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规上工业总产值2304.67亿元

五大主导产业贡献突出 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4% 

郝爽
2021年10月25日15:29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1-9月,杭州市钱塘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04.67亿元,增长10.6%。其中,五大主导产业贡献突出,实现产值1937.2亿元,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4%,这预示着钱塘区的产业基础不断提升,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持续强化,为全力打好第四季度经济收官之战打下坚实基础。亮眼的成绩背后离不开勇立行业潮头的钱塘企业。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5G通信、物联网、智能手机等行业不断发展,当前8英寸、12英寸的半导体大硅片需求井喷,但是国内能够生产优质大硅片的厂商屈指可数,主要依赖进口。

  中欣晶圆作为国内优质大硅片主力生产商之一,也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能独立完成从12英寸单晶、抛光到外延研发、生产的企业。位于钱塘芯谷的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8英寸硅片月产能35万枚,12英寸硅片月产能3万枚。“目前8英寸订单每月在20万枚以上,12英寸3万枚产能全满,新订单已经接到明年上半年。”中欣晶圆(杭州)总经理郭建岳说,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产值0.3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1.8亿元,同比增加超400%。

  12英寸大硅片供不应求的情况还将持续数年。“我们今年6月启动了扩产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12英寸的月产能将新增7万枚,达到10万枚/月,2022年还将扩产至20万枚/月。”郭建岳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钱塘区三花汽零也是抢抓市场有利时机,实现逆势飘红的企业。该公司2007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功研发出新能源车用电子膨胀阀、板式换热器、热管理集成组件等数十种产品,目前都已批量生产。同时,该公司布局核心产品所有的知识产权,已获得授权专利60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花汽零产品销售遍及全球三大洲8个国家,合作伙伴不乏宝马、奥迪、沃尔沃等世界知名品牌,其中69%的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今年上半年相继成为上汽集团电动车核心平台电子膨胀阀、热管理集成模块等产品和比亚迪全资子公司弗迪科技新能源E平台多个热管理阀类产品的独家供货商,三花汽零前三季度产值合计达21.65亿元,同比增长112.84%。

  伴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三花汽零增长趋势将愈发强劲,公司的发展战略也正在进行相应升级,“三花(杭州)工业园区将进行改扩建,新建一幢研发大楼及相关配套工程,未来将持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钱塘区将牢固树立“产业第一、先进制造业为先”的理念,聚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项目招引与营商环境优化,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助推钱塘区高质量跨越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