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出炉

数字化改革将带来一大拨“数字红利”

董佩军

2021年03月26日09:58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舟山市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出炉 数字化改革将带来一大拨“数字红利”

近日,《舟山市数字化改革行动方案》正式出炉。数字化改革究竟会带来哪些变化?记者注意到,一大拨的“数字红利”,将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深远影响。

所谓的数字化改革,是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可以说,数字化改革将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的改变。“1+5+2”的工作体系,是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即5个综合应用,分别是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即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1年底,舟山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初步构建,5个综合应用舟山模块实现全上线、全贯通,基本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4月底前,上线运行数字化改革舟山门户;8月底前,上线运行5个综合应用舟山模块。到2022年底,数字化改革舟山门户和5个综合应用舟山模块高效运行,全面建成“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掌上治理之市”。到2025年底,全面形成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数字化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取得突破。

对企业、市民、机关工作人员等用户来说,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的两个“掌上”(前端),即“浙里办”和“浙政钉”,就相当于两个数字化“办事大厅”。“浙里办”面向群众企业,里面集成汇聚了全市政务服务、城市生活、社区治理等领域的场景化应用。“浙政钉”面向机关工作人员,集成汇聚了全市决策、执行、监督、评价等应用。

举个例子,如果你家中有孩子要入园或入学,就可以打开“浙里办”,找到“舟学e站”——入园入学服务应用,这个应用会分析区域学位资源供给状况,发布入学预警和招生报名信息,提供幼小初新生报名、转学办理、录取反馈和教育缴费等入园入学“一件事”服务。类似这样的民生类应用,在“浙里办”上数量非常之多,涵盖就业、养老、医疗、教育、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众多领域。

5个综合应用舟山模块,都会集成提供众多与本领域相关的应用,其中不少为舟山特色应用。如在数字政府方面,舟山将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自贸试验区、招才引智、最美海岛文旅、智慧海洋管理等特色应用。在数字经济方面,将打造修造船数字化服务、螺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等8个特色应用。数字社会方面,将打造“舟学e站”——入园入学服务、“舟游列岛”旅游服务等10个特色应用。

行动方案还明确了13个数字化基础设施和集成应用重点建设项目,涉及数据大脑平台、内外网协同办公系统、智慧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诸多方面。

舟山市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数字化改革将让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一场深刻而系统的变革,只要一部智能手机或一台电脑,我们的工作、生活将更加方便快捷、丰富多彩。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