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党员”系列①

脱下警服退而不休的“西湖捞哥” 

金忠耀

2021年01月08日15:2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刚脱下警服的周翔军,已记不清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人叫作“西湖捞哥”的。

多年前,一位抗战老兵在西湖边游玩时,不慎将手机落入湖中。得知手机里全是老兵珍藏的“回忆”,他二话没说,跳进水里。打捞了一个多小时,脚被湖底的玻璃渣划破,但打捞依然无果。

看着留泪的老兵,周翔军也很难过。他总结打捞时遇到的问题,琢磨起自制打捞杆。

“捞哥”周翔军自制打捞杆捞起手机。杭州景区公安供图

经过多年的更新升级,从最初的吸铁石搭配竹竿,到现在的“打捞神器”,这款自制的打捞杆已经历经了六代,其中有三款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最新一代的打捞杆不仅配有摄像头和显示屏,可以看清水底的状况,同时还兼具吸、夹、勾三种功能。现在从湖底捞起一部手机的最短时间只需要3分钟。

“西湖捞哥”这个名号越来越响,周翔军也成了网红。

2017年,公安部授予周翔军“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杭州景区公安供图

其实,“捞哥”除了自制捞杆捞手机,17年来也从西湖里救起不少人。

有一年冬天,乘坐着快艇在西湖湖面上巡逻的他,远远的看见西泠桥上有一个身影跳下。“有人落水!”周翔军紧急加速驶向事发地,仅用了两分钟就把落水的人救了上来。

这是一位打扮时髦的年轻女孩,全身湿透,满眼含泪。几番询问,得知她是因感情问题跳湖轻生。可不论周翔军怎么劝,姑娘只是哭,啥也听不进去。

“小丫头,有什么想不通的,你长得这么好看,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长队了!”没想到,一句玩笑话,还在哭哭啼啼的女子笑了。一笑,心防也慢慢打开了。

爱动脑筋的周翔军又开始总结,研究出一系列与跳湖轻生者沟通的“话术”。被救后及时得到心理疏导,让不少人提前走出了阴影。

硬汉警察哭鼻子。杭州景区公安供图

从警以来,周翔军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他的故事也得到了社会关注。

由于饮食长期不规律,高血压和糖尿病早早就找上了他。2018年,他因为中风住进了医院。得知他病了,不少市民前来看望。躺在病床上的他,看到病房里络绎不绝的探访者,抹起了眼泪。

2020年12月24日,年满六十周岁的周翔军脱下警服,正式宣告退休。但在荣退仪式上,他做出了一个决定:退而不休,继续为人民服务。

周翔军说,退休后他会加入西湖边的“西子义警”,并志愿成立一支“捞哥”工作团队。“毕竟从警四十多年了,我对这份职业还是难以割舍的。”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起,周翔军已从西湖里救起170多人,为游客捞起的手机和贵重财物总价值近200万元。这些数字已经镌刻在他的职业生涯。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在西湖边看到“捞哥”的身影。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