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构建网格+代表“1355”工作体系

2021年04月04日09:36  来源:衢州日报
 

  3月29日上午11时许,衢州市江山市碗窑乡天井村天井自然村72岁村民徐祥忠打开厨房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顿时“哗哗”流出。徐祥忠对到他家走访的乡人大代表、天井网格网格长何菊香说:“感谢你及时为村民代言,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吃水难问题。”

  今年2月中旬,何菊香到天井网格走访村民。徐祥忠向她反映,家里停水一个来月了,生活非常不便,整个村类似问题还很多。何菊香用手机将“天井网格村民反映饮水难,经现场入户查看情况属实”的信息,及时上传到江山市人大常委会“网格+代表”信息平台,同时打电话给乡人大主席陈磊反映情况。2月23日,江山市人大常委会一位负责人专程到碗窑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会商天井村饮水难问题。会后一周,开始铺设供水管网,最终解决了天井自然村和毛家殿自然村120余户村民饮水难问题。这是江山市人大常委会自去年5月在省内率先探索“网格+代表”数字化改革以来产生的可喜变化。

  以往,江山市各级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以代表联络站活动、个别走访交流等方式为主,代表与选民的网络化联系方式缺失,导致代表与选区、选民的联系脱节,对选民的诉求不了解,“为民代言”质量不高。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通常以传统的办文方式反馈给政府部门办理,由于缺乏数字化平台支撑,办理效率和质量参差不齐。

  针对上述问题,江山市人大常委会从去年1月开始,坚持问题导向,就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的有效性、精准度、贡献力进行了3个月的调研,确定了将代表联系选民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体系的改革思路,努力打造系统化参与、常态化运行、数字化管理为一体的网格+代表“1355”工作体系,推动代表联系选民实现全程网络化,人大力量深度融入整体智治工作大局。

  该工作体系于去年5月进行试点,6月在江山市全面推行。在江的1158名省、衢州市、江山市和乡镇四级人大代表,3个街道的130名议事员,全员走进江山全市816个全科网格和江山经济开发区专属网格,以“主位+方位”提升履职主动性,以“网格+网络”拓展履职新空间,以“线上+线下”推动履职数字化,以“个体+群体”展现履职新作为,真正实现“网”上履职、“格”中尽责,推进代表履职从“事”向“制度”“治理”“智慧”转变。工作推行以来,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江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乡镇人大主席带头示范。截至目前,在江四级人大代表已进格入户走访选民10万余户,关注和提交问题事项8200多件,通过联络站会商转办200余件……一趟趟深入网格走访谈心,一次次认真倾听选民诉求,一件件问题事项解决落实,代表们用实际行动打通了联系选民的“最后一米”,践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使命。

  “‘网格+代表’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运行,我们将按照整体智治、数字赋能的要求,加快推进代表工作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围绕民情民意的数据化收集、代表履职的智慧化管理、县乡人大的数字化联动、人大监督的大数据支持四个应用场景,大力推进‘网格+代表’平台迭代升级。”江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胡巩民、程伟、周志亮)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