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办实事|让老小区停车“老大难”不再难 浙江出实招解决

王丽玮
2021年10月29日07: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上城区建国南苑小区内停车难,白天停满了对面断河头菜场的车辆,晚上每个大门口都停满了车,堵住了出口。”“桐乡市桐庆小区属开放型小区,附近羊毛衫厂工人的电瓶车有意占据停车位,车子只能停路口,进出道路受阻。”“宁波鄞州区东莺新村小区物业只管收停车费,不管你车子有没有地方停。”……提起“停车难”,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一肚子怨言。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浙江第一时间回应,并陆续出台多条举措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便利群众出行。

举措一:增加路面停车位资源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因为买的房子是期房,目前只能租房,但租的老小区都没有车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交警支队西湖交警大队在回复中表示:今年以来,为解决西溪花园停车难实际情况,交警部门在小区北侧的晴川街凌波路口西侧漆画停车泊位100余个。

举措二:引入准物业一体化管理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杭州市上城区建国南苑36幢小区内停车难,白天停满了对面断河头菜场的车辆,晚上每个大门口都停满了车,堵住了出口。

对此,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回复:建国南苑36幢小区为匚型开放式老小区,社区在小区大门口均有张贴外来车辆禁止入内的提醒牌,在堵塞的单元门口位置安装了停车隔离桩,但由于小区还没有引入准物业一体化管理,停车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经常有车辆随意停放和停车桩被撞断等情况,现在社区正在积极对接准物业管理公司,希望能尽快引进小区一体化管理,补齐社区的停车管理短板,同时社区也会继续加装一批停车桩用于保障单元通道畅通。

举措三:“个性化”定制小区停车方案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国家规定小区资源是全体业主共有的,但小区却一直实行固定车位,导致车位供不应求。有些业主甚至排队15年都排不到一个车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回复:目前美政花苑北区正进行微更新改造,施工对小区停车情况造成一定的影响,待微更新施工完毕后,将由小区业委会牵头对停车方案进行调整。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所住小区宁波海曙区锦骐锦源里,车位满了之后物业不再放行可以理解,但因为没买车位,付费地下室也进不去,每天回来晚都要到处找车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宁波海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回复中表示,经了解,开发企业已决定将该小区部分空置地下车位列入出租计划,目前开发企业正与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协商对接车位租赁方案,待协商完成将公示给全体业主。

举措四:加强对车辆乱停乱放治理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桐乡市桐庆小区属开放型小区,近年搬迁来的羊毛衫加工厂日益增多,出现附近工厂工人的电瓶车霸占或有意占据停车位情况,小区居民的车子只能停路口,导致进出道路受阻。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桐乡市人民政府高桥街道办事处在回复中表示:经调查,桐庆小区新丰路两侧已经设置了非机动停车车位,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增长较快,而且小区人员流动性大,少数非机动驾驶人为贪图方便确实存在乱停车情况。针对非机动车乱停车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网格员加大巡查和管理力度,在巡查中告知居民文明停车,劝导非机动驾驶人按序停车。同时,结合桐庆小区环境整治工作,在征得小区居民同意的地方增设非机动停车位。

举措五:多元主体参与

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绍兴上虞区城南清泰苑小区、外环南二村都是比较早的小区,当时规划的停车位有限,现在小区内停车位都很紧张,特别是外环南二村,通道上都停了车,严重影响通行。虽然多宝路与多元西路两侧都设置了停车位,还是远远不能解决停车难题。江边有一个小型停车场,以车位数量计算,要达到规范停车要求,数量上也是不够的,且距离小区入口较远,不方便停车。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对此,上虞区百官街道办事处在回复中表示:经调查,清泰苑和外环南二村均属于安置小区,建设时间较早,小区及周边停车位规划已无法满足居民日常停车需求,城南社区已向辖区内人大代表反映了小区停车难问题,将由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向人大会议反映。

新闻+:

停车场地的挖掘,折射出“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温度和幸福厚度。近年来,在解决老小区“停车难”方面,浙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涌现出多种创新举措。

停车泊位挖潜与老旧小区改造结合。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街道景芳三区利用小区广场新建社区邻里中心,今年新增地下二层智能停车位约80个,预计年底将投入使用。车子驶入泊车区后,车库泊车板将车辆自动配送到停车位中。

留白土地成临时停车场。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竹林村,将村内安置留用地、村民自留地等长期荒废的土地集中整合,设置规范车位580个,不仅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也让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停车更方便,助力乡村振兴。

引入社会资本增建停车泊位。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西四区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将平面车位改为机械车位,增建180个停车位。

小区推出共享车位解决停车难。温州清风碧波小区鼓励承租固定停车位的业主不要设置地锁,如驾车外出过夜,可提前告知物业公司车管人员,将停车位调剂给其他业主临时使用。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应从多空间、多角度考虑,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综合运输研究部主任吴海卫建议,做好区域内“公交优先”很重要,可采取做好与地铁站的慢行路径连接、增加小微社区公交服务等举措,引导居民转变出行方式。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