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名家联展!一场令人不虚此行的画展

林婷玮

2021年06月06日10:24  来源:鹿城新闻网
 
原标题:工笔画名家联展!一场令人不虚此行的画展 文艺青年快点走起~

百幅最美画卷献给党!6月4日,“庆百年风华 赏名家经典——任率英 孟庆江绘画艺术联展”活动启幕。此次展览将发扬与传承中国工笔画艺术精髓的百幅精品之作聚于一堂,以回顾历史、缅怀先贤、讴歌时代,为党和国家献上诚挚厚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昭玲,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鲍小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区政协副主席郑建西参加活动。

曾伟在致辞中表示,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温州鹿城充分激发文化文艺潜能、强化文化产业动能、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推出了丰盛的惠民文艺大餐,先后举办多次高水准的书画展览,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宏大乐章,为鹿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思想文化保障。任率英先生、孟庆江先生把对党的无限热爱、对改革开放建设成就的歌颂和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以深切的艺术感受化作美丽的线条和画面,用倾心之作咏赞盛世华章,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满怀豪情、凝聚笔端,不断创造出不辜负时代、人民、生活的优秀艺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筑魂。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迈向伟大复兴,此次展出的百幅画作均为两位老艺术家倾心倾力而为,或取材于党的辉煌历史,或选题于百姓生活,或寄情于大好河山,这些画作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炉,一笔一画尽显与传统对接、与时代共振的精神气象,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走向伟大胜利的风貌,又展现了文艺家植根传统、讴歌时代、服务人民的人文风采和审美追求。

站在时代的里程碑前,任率英先生、孟庆江先生植根人民群众进行创作,将艺术追求融入构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记录、抒写、讴歌伟大的历史时刻,他们萃取了百年进程中深刻的回响,勾勒中国大地上动人的图景,生动记录具有时代精神的人物,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国威》是孟庆江先生的一幅匠心独运之作,描绘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闯险滩、渡难关、谱写新时代新气象的国家领袖;《嫦娥奔月》堪称载入20世纪中国工笔重彩人物画的经典杰作,将艺术融入哲理思索,表现了任率英先生心目中的幻境……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孟庆江先生在耄耋之年推出此次展览,是对其艺术人生的一次回顾也是向祖国和人民做的一次总结性汇报。孟庆江先生说:“坚定文化自信,归根结底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源远流长的传统文脉根植于我的生命里、流淌在血液中,我们文艺工作者也将继续用真情画笔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两位老艺术家用特有的工笔线条和色彩把社会生活、历史、人物,用画面图像的方式表现出来,让一个民族千百年的风华得以神灵活现地展示,也展现了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工笔画艺术界的精神面貌与时代风采,此外南方兴盛文人画、水墨画,这同时也是一次南北不同地域间的文化交流。”任率英家属代表任术说。

高水平的佳作让观者赏心悦目,徜徉其间,可谓直击心灵的震颤。“展现在大家眼前的这些作品,凝聚着两位老艺术家的政治品质和艺术修为,他们的作品非常接地气,除了大型历史主题性的题材,同时对于当下社会发展的当代主旋律也非常敏感,既注重传统也关注当下。我觉得这种精神比较可贵,真正的艺术家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也备受鼓舞。”前来观展的画家何国智说。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

当天,任率英家属向温州市美术馆捐赠了作品《桃花扇》,向鹿城区委宣传部捐赠了中国美术馆编《百年回眸》大型画册。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