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加持 杭州建德三都柑橘亩产增收近1500斤

2021年10月29日21: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是柑橘采摘丰收的季节。作为著名的柑橘之乡,杭州建德市三都镇通过建设数字农业平台,实现了橘园里温度、湿度、水肥等数据的自动监测,不仅有效提高了橘园抵抗极寒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也使精品柑橘的亩产增加了近1500斤。

建德市三都镇柑橘农场。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三都镇的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大棚里面温度过高,我可以远程开启大棚的通风功能;当温度过低的时候,就要远程开启加温设备,提高大棚里面的温度,防止柑橘冻害。”三都镇睦州旺桔家庭农场负责人汪建国欣喜地表示,农场今年投入70多万元资金用于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建设,先后建设了小气象站、温湿度环境自动监测以及水肥一体化等设施设备,自己“足不出户”便可掌握农场的环境情况,并依据环境的变化远程决定农场的技术管理,橘园效益取得了明显提升。

  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如今,在三都镇的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中,农户通过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管控、环境数字化监测、预(报)警(控制)、温室设施智能控制、物联网病虫诊控等技术手段,即可实现柑橘种植的自动控制、视频监控和智能预警。

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中的数字化设备。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时,橘类植物生产中的品种、气象、土壤、产地环境、病虫害等各种数据,也会在数字农业平台上进行多种形式的汇总和分析,为农户今后的橘类植物生产提供决策依据。截至目前,柑橘数字农业示范园内的柑橘品种均长势良好,全品种柑橘实现全年可采摘。

  此外,三都镇通过建设低收入农户的数字帮扶平台,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了果园在线监控、病虫害分析、专家咨询等方面的免费远程协助。该镇也在积极推广柑橘智能分选设备,帮助低收入农户通过设备上的测糖仪功能实现柑橘大小、糖度智能精准分拣。

建德市三都镇智慧农业平台。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三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计划借助“醉三都”区域公众品牌,对本地柑橘进行统一包装线上销售,提高柑橘产品附加值,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助力全域共同富裕。(邵悦)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