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农户奔向共同富裕

舟山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翁青青、殷思丹

2021年06月11日14:30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我市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让更多农户奔向共同富裕

  “这个品种的柑橘,吃起来很甜!”农户裘奇斌在舟山普陀区桃花镇茅山村有一座牛家庄家庭农场,种植有机柑橘。对他来说,这些柑橘不仅吃着甜,也让他的日子变得更“甜”。近年来,舟山市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产业发展模式,让众多像裘奇斌这样的农户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如今,裘奇斌的农场有40多亩果林,其中“红美人”的有机橘子行情最佳,曾标价60元/公斤仍供不应求。

  而在几年前,这里的柑橘还因品种单一,收购价格多年来都停留在1元/公斤左右。“多亏了村里合作社的帮助。”裘奇斌介绍,正是有茅山村“兴旺”“汇丰”两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在村里不断推动成果共享,才让他有了现在的收益。

  近年来,茅山村党员先行探路,引领当地农户走上致富路。2014年起,7名党员相继牵头成立两家水果专业合作社,大棚种植柑橘“红美人”20余亩,合作社党员在专家的培训指导下从头学起,熟练掌握选苗、育苗、嫁接等种植技术,收获的第一年仅“红美人”销售额就有20余万元。而合作社也不吝分享技术和成果,在他们的带领下,村里农户走出了一条生态富农的新路子。去年一年,茅山村农业产量达200万吨,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

  目前,全市已培育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76家,其中市级46家、省级25家、国家级5家,联结带动农户5800余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