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搭建“1+6+N管理服务架构”

杭州建德:“数智草莓”打造共富“莓好样板”

胡月华、叶阳、李瑞瑛
2021年09月22日08:2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有着40年的草莓栽种和发展历史的“中国草莓之乡”杭州建德,近日迎来了一场“草莓”数字改革,上线了一整套建德“数智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

  该系统集技术服务、种植服务、购销服务、政策服务、有效监管为一体,使广大莓农、管理部门和相关服务部门了解建德“数智草莓”,推进草莓产业数字化改革和应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这款‘数智草莓’里的‘莓农圈’‘莓粉圈’真的很便捷,不管在全国哪里种草莓,只需要点击‘莓农入驻’,就能获得专属莓农档案和浙农莓安码,在线就知道怎么种草莓,也能享受到来自家乡的贴心服务。”建德市莓农赵建明向记者介绍。

  “数智草莓”系统搭建的“1+6+N管理服务架构”,即1个草莓产业;莓好管家、莓好服务、莓好产品、莓好基地、莓好品牌、莓好共富6大场景;土壤检测、肥药两制管理、政策保险等N个应用模块,实现莓农莓园分布、优农政策扶持、技术服务深化、精品基地采摘、安全监管追溯等业务支撑和数据归集,涵盖市镇村3层分级管理,遍布全国27个省市,形成建德草莓生产、销售、服务、监管等跨层级跨地域数据场景,指导草莓产业决策和发展,并通过多部门协作和数据整合,实现多业务的交融,致力于打造共同富裕的建德样板。

  “建德‘数智草莓’的上线,不仅可以帮助政府解决肥药数据统计难、安全监管无闭环等管理难题,实现种植科学化、品质精品化、销售高端化、产业规模化的目标,还为广大莓农提供了安全监测预警、畅通产销路径、专家全面指导、线上政策办理等优质服务,为对接盒马鲜生等市场、开辟采摘游等农旅路线、占领全国草莓中高端市场提供保障。更令消费者可以便捷安心地采摘和购买绿色优质,性价比高,口感好的草莓。”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邱剑娟介绍。

  下一步,建德将从加强推广、完善功能、迭代升级、丰富场景等方面着手,继续深化平台建设并促进产业扩面发展和产村融合,打造全周期全产业链全国覆盖的建德草莓全国高质量基地,增加莓农和村集体收入,提升输血造血能力。同时,将“数智草莓”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苞茶、粮油、畜牧等其他产业,使建德农业品牌更响亮、产业发展更兴旺,真正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共同富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