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三季度出口退(免)税261.10亿元,同比增长52.1%

嘉兴出口退(免)税规模居浙江省前列

田野、姚欣、郝锦华
2021年10月30日09:0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观察微样本

  政策真金白银赋能企业新发展

  “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得益于嘉兴税务部门持续简化流程、不断做优服务,按下出口退税‘快进键’,让我们快速收到退税款,加快了资金流转,也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10月29日,浙江泛洋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道根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等主要国家港口前期吞吐量下降,连带引发集装箱周转效率降低,全球可用集装箱出现结构性及地域性短缺,随着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外贸形势的回暖,集装箱需求强劲、供不应求,因此,集装箱制造企业也由此迎来了全面复苏,而浙江泛洋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浙江泛洋特种装配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我国集装箱行业的先锋企业,紧握时机,乘势而上,迎来了新一轮销售旺季,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出口销售额达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6.96%。叶道根说:“国外港口大量集装箱滞留,正好给我们集装箱生产企业创造了利润空间,前三季度,我们共出口集装箱8.78万个,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预计今年总产值可达10亿美元。”

  出口退税是真金白银,退税越快,企业经营负担就越轻,发展动能也就更强劲。“旺盛的市场需求点燃了企业的发展动力引擎,面对日益增多的订单量,企业不得不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新设备和生产线,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成了企业开疆拓土路上的‘助推器’。”在采访中,叶道根对税务部门极速退税赞不绝口,他说,前三季度企业申请了1.9亿元出口退税,全程都是无纸化办理,当天申请的退税款隔天就到账了,为企业实现产品提质升级、加速打开国际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悉,嘉兴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互联网+”退税模式的便利性,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极速退税,助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接下去,我们将把退税款投入建设新生产线,开辟更大的国内国际市场,借助疫情‘窗口期’乘势而上。”叶道根坚定地说。

  解读三季报

  出口退(免)税规模继续稳步增长

  完善出口退税方式,不折不扣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是稳外贸、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初以来,嘉兴市税务系统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紧密结合“三服务”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关键时刻的精准帮扶,外贸订单才能“稳得住”,外贸型市场主体才能“保得牢”。为此,全市各级税务部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通过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实现办税环节更简、办税流程更优、办税时限更短,有力保障了嘉兴市外贸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为新形势下嘉兴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嘉兴市共办理出口退(免)税261.10亿元,同比增长52.1%,其中,办理直接退税175.77亿元,同比增长38.2%,全市出口退(免)税规模居全省(不含宁波)第二位。

  冲刺全年红

  打造“极速退税”嘉兴样本

  在全球贸易摩擦不断、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大背景下,嘉兴很多外贸企业承受着不小的经营压力,那么如何为其纾困解难,从而稳住外贸基本盘?嘉兴税务部门给出的答案是:精准施策、重点帮扶,在破难点、疏堵点上做文章,打造“极速退税”嘉兴样本。

  资金流关乎企业生存发展“命脉”。当前,一揽子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和出口退税的不断提速,助力外贸企业“轻装上阵”。

  走进浙江久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繁忙的气息扑面而来,作为一家专注于智能门控系统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久易电子科技凭借高性能的新品抢占欧美、东南亚等高端市场,描绘出了一条上扬的发展曲线。“‘极速退税’模式保障了出口退税款及时到账,前三季度,公司已收到出口退税913万元,帮助我们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浙江久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自强如是说。

  具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嘉兴子驰贸易有限公司法人邱佳伟,他表示:“我们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此前向税务部门提交了出口退税申请,没想到在很短的时间内,共计148万元的退税‘红包’就到账了,也有效缓解了我们生产发展压力。”

  “退税速度加快,企业受益就多,我们以最快速度办理出口退税,服务稳外贸大局。”嘉兴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严格把关出口退税的每一个时间点,不断加速信息流转共享,缩短退税核准时间,对符合条件的出口退税及时完成核准,切实将“极速退税”的“硬承诺”兑现给出口企业。

  据悉,在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7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嘉兴市税务局不断改进出口退税指标管理,动态分析出口企业申报进度,把全市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我在网上申报,税务部门全流程线上审批,退税款最终高速抵达。”德沃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颖说,今年前三季度3800多万元的出口退(免)税款,畅通了现金流,为企业研发产品增添了动力。

  “针对嘉兴市部分外贸企业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证明开具、出口收汇等堵点问题,我们抓好企业出口退税‘破难提速’,通过多种方式将税收优惠、延期申报、无纸化业务办理等政策推送给出口企业,使所有出口企业都能了解并享受‘非接触’方式办理出口退税备案、备案变更、申报退税、资料传送等业务,对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实行不见面申报,有效为出口退税工作提速。”该负责人说。

  好政策,落地见效是关键。嘉兴市各级税务部门依托全市72个镇(街道)、1084个村(社区)及44个工业(产业)园区建立起的税务网格,通过发挥税务网格服务员的作用,实时提醒企业及时阅读了解税务部门精准推送的各项税收政策,以便应享尽享减税降费红利,确保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及时、精准送到外贸企业手中。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打破‘数据孤岛’,确保所有的出口货物劳务、跨境应税服务,均可通过网上申报出口退(免)税,做到无纸化退税申报地域全覆盖,持续不断释放出口退税政策红利。”该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