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获评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叶晨阳
2021年11月02日08:4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台州市创建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公布了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台州市榜上有名。

  城市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台州市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信用数字化改革、规范开展信用监管、做大信用贷款规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并取得实效。目前,台州市已颁布实施《台州市企业信用促进条例》,该《条例》是全国首部企业信用促进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台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49个部门信用数据,为全市76.8万家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

  今年,台州市还在全国率先探索合同履约信用监管,高标准建设合同履约监管平台。眼下,该平台已归集32个领域、1480万条履约信息,平台通过将履约评价结果纳入企业的信用报告,为监管部门开展合同履约闭环监管提供依据和便利。“利用该平台,我们还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对于守信企业,在财政支持、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方面有激励政策;对于失信企业,则实施惩戒。”台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行政审批方面,台州市已将信用评价结果与市、县10个行政服务中心的一证通办、一窗受理、权力运行等36个业务系统对接,对办事主体实施无感知信用核查。

  针对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等问题,近年来,台州市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不断壮大信用金融。去年以来,依托台州市金融信用信息平台,打通“台州市掌上数字金融平台”,建成“信易贷”台州站,共促成银企融资对接3.6万笔、信易贷放款1066亿元,信易贷规模、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至5.38%,放贷时间平均缩短60%-70%。“台州市掌上数字金融平台”累计发放贷款11.8万笔、891亿元,平均年贷款利率6.1%,走在全国前列。台州信保基金累计承保企业3.21万家,承保金额556.47亿元,平均担保费率仅0.68%,业务规模稳居全国地级市支农支小担保机构首位。

  据了解,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是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此次成功创建,将进一步优化台州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美誉度以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