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两大国家级“非遗”结合

木雕巨作《婺风遗韵》亮相金华亚运分村

蒋雯
2021年11月03日08:2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婺剧,浙江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两种国家级“非遗”结合起来,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最近,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陆光正大胆尝试,带领团队创作了大型木雕作品《婺风遗韵》,用精湛的木雕技艺再现婺剧经典画面。11月1日,《婺风遗韵》惊艳亮相金华亚运分村。

  15组经典婺剧造型

  各自独立又互为一体

  近日,在金华亚运分村,笔者有幸目睹了这座大型落地屏风《婺风遗韵》。整幅作品宽5.67米,高2.64米,厚0.2米,由婺剧的传统经典剧目《断桥》《僧尼会》《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牡丹对课》《昆仑女》《梦断婺江》及现代婺剧《信仰的味道》《血路芳华》《红灯记》等15组经典造型组成,既各自独立,又互为一体。

  64个人物造型中,有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巾帼英雄等,有的手持书籍专心阅读,有的拉着二胡激情演出,还有的为革命事业振臂疾呼……人物表情丰富、举止不一、栩栩如生,画面富有冲击力,让人身临其境,展现出独特的艺术感染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婺风遗韵》中选择的传统剧目大多出自代表作,比如《白蛇传》《断桥》《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昆仑女》等等,都是梅花奖获得者主演过的作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现代婺剧部分都是红色革命题材剧目,比如《信仰的味道》《血路芳华》《红灯记》,展现革命先驱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甘洒热血救中华的英雄气概,也都是群众耳熟能详的作品。

  近百名工匠投入

  专业雕塑家参与

  《婺风遗韵》是如何创作出来的呢?这要从金华承办亚运会赛事说起。2022年,金华将在第19届亚运会上承办藤球、足球赛事,为迎接亚运会,金华开启了亚运分村规划建设,在建设中计划运用东阳木雕等工艺品。接到任务后,陆光正便开始着手创作《婺风遗韵》。

  “如何用东阳木雕向世界展示浙江的人文底蕴呢?我想到了婺剧,婺剧是浙江最具代表性的戏曲剧种之一,近年来婺剧在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晚、央视元宵晚会等频频亮相,成为浙江乃至中国的重要文化‘金名片’。”陆光正说。

  今年4月开始,陆光正多次带着徒弟及工作人员前往中国婺剧院,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以及梅花奖得主陈美兰、杨霞云、楼胜等婺剧名家深入交流。婺剧名家穿上戏服,化上妆,再现剧中经典场景。陆光正带领徒弟仔细观摩,用手机拍摄下经典画面,用画笔还原剧中人物造型。经过数轮讨论、绘画、修改,8月最终确定设计稿。

  设计稿完成后,东阳近百名匠人投入雕刻,运用圆雕、高浮雕、浅浮雕等手法雕刻出婺剧场景,再现人物故事。与传统木雕作品不同,《婺风遗韵》还邀请了专业雕塑家参与木雕创作。“雕塑家先对人物进行泥稿创作,抟泥塑形之后,手艺人再根据雕塑刻木成像。”陆光正告诉笔者,雕塑的加入,使人物造型动感更强,肢体语言也更丰富。

  11月1日,《婺风遗韵》运至金华,安装在金华亚运分村大堂内,向世界展示出金华“非遗”的迷人风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