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巩固深化作风建设

杨颖慧、嘉纪宣
2021年10月10日09: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今年你们单位的发文数量有多少?”“手机上有几个办公App?有没有上级单位要求安装的?安装的App运用的频次高不高?”……

  日前,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紧盯“文山会海”“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巩固基层减负成效,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真正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今年初以来,市纪委市监委持续推进“精文减会”,督促各主体严格落实会议指标管理、严格“两类文件”(包括规范性文件、通报类文件)指标管理,严控“非两类文件”发文数量。今年以来市级部门(单位)间来往信函以及普发性简报额度比去年同期减少20%。同时,在全市各县(市、区)以及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各选取1个镇(街道)、1个村(社区)分别设立基层作风建设观测点,通过对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以下看上、以点察面,查找问题结症、及时纠偏。针对发文开会、督检考、调研方面改头换面、明减实不减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起79人,党纪政务处分40人。

  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检查,不断加大警示通报力度,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地方党风政风不断向好,新风正气成为常态。

  节点就是考点,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紧盯关键节点,每逢重要时间节点,都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改进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通过“片区协查”“蹲点深查”“交叉联查”,实现正风肃纪由“单手应战”向“握拳作战”转变,由“短平快”向“长深专”转变,由“单线推进”向“交叉联动”转变。如针对市本级娱乐会所较分散、党员干部跨区域消费的情况,市、区两级成立联合检查组,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快速反应的跨区域合作模式,严肃查处违规出入高档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等问题8起,处理8人。

  针对监督事项繁杂与监督力量有限这对矛盾,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监督检查插上科技的“翅膀”。嘉兴海宁开发的“码上通情”监督平台,开辟了基层监察联络员向海宁市纪委直报的廉情信息“直通车”,畅通了监督的“线上通道”。嘉兴平湖市联合税务、财政等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组织开展“票·卡”“证·照”“酒·车”专项监督,督促整改问题49个,处理12人。

  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宣传不断线,一方面,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以案明纪,有效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引以为戒,自警自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自觉守住纪律和规矩底线;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市管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与时俱进推动移风易俗,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正风肃纪检查923次,查处“四风”问题220起、259人,党政纪处分168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