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交流会在嘉兴召开

姜晓丽、黄妙妙
2021年10月26日09:0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0月25日,全国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交流会在嘉兴召开,来自生态环境部和9个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嘉兴市、宁波市、绍兴市相关负责人交流介绍了各地平台建设的相关经验。

  近年来,嘉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连续两年同时荣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市称号和治水“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特别是2017年,嘉兴市启动“五废共治”三年攻坚行动,3年间嘉兴投入80亿元,以超常规力度补齐固废处置能力短板,建成46个固废处置项目,新增处置能力587.7万吨,是实施前处置能力的3倍;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成为浙江全省首个“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的地市。

  为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点多量小、收集率低、收运贮存难、管理风险高等难题,2019年以来,嘉兴创新思路,创建“禾小微”品牌,由嘉兴市固体废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焚烧处置单位)主导与民营企业合资建设,下设7个平台。平台以“五统一”(统一经营模式、统一审批流程、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运行规程、统一监管方式)规范建设,按照“五化”(经营品牌化、价格标准化、服务常态化、收运及时化、监管智能化)要求统一运营。截至10月21日,7个平台已签约企业4134家,发起联单9514单,累计收集危险废物10791.25吨,转移10403.59吨,实现了服务区域全覆盖、小微企业全收运、处置过程全闭环,有效解决危废收运处置“最后一公里”难题。

  “浙江省尤其嘉兴市在小微企业危险废物处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今天交流过程中嘉兴等地给大家分享了前期的工作经验,反响比较好,也给各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在为小微企业跟生态环境部门减负的同时,还降低了生态环境风险。”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危废处处长孙绍锋表示。

  会后,与会人员还详细了解了产废企业与小微收集平台的运营收集流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