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线上线下全覆盖 宁波江北基层党校发展提能加“数”

王丹静、卓璇、刘晓飞
2021年11月04日16:29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一张数字化党校大屏,“智慧村居”“流动红旗”等数字化应用场景悉数在内。轻轻一点大屏幕,各项优质课程也在云端呈现,现场共产党员只需要扫码,便可轻松实现“掌上学”。直观、形象、便捷,这是在宁波江北甬江街道党校最直接的感受。无独有偶,江北洪塘街道也将抖音直播党课、数智党建馆等新型教学模式融入党校中,为基层党员提供权威、标准、智能的学习体验。今年8月初,洪塘街道党校联合江北区关工委举办首次党课直播,实现了授课载体的迭代更新。

a6ba3359f494a05c27c990d70f8cf23.jpg

  街道(镇)党校作为最基层的党校,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全面建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红色矩阵”,服务保障“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落实落地?江北区以建好数字党校为发力点,提升全区基层党校办学水平,推动党员教育跃迁升级,这是在11月2日下午举行的江北区街道(镇)党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几个街道(镇)党校交流基层党校建设时给出的答案。

28f46bffcc0f5eeacb4c830fa1e29b6.jpg

  2020年11月,宁波全市启动镇乡(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工作,江北坚持全域推广、全面推进,江北区8个街道(镇)基层党校采用了“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校”的建设路径,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优势、服务效能与党校的教学任务有机结合。与此同时,江北区委党校充分整合全区138个基层远教站点线上资源和135个村社教学点线下资源,线上线下全覆盖、共发力,打通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ee376fd8a05b00e8fec21a5f94995af.jpg

  在落实好制度规范的基础上,江北抓牢数字化改革契机,构建数字化党建学习新生态,持续推动基层党校发展提能加速。江北区委党校启动了基层党校数字化档案平台建设工作,编制下发了数字档案工作要点,并在部分基层党校试点推广,通过对照工作要点定期更新档案,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校的规范化、数字化管理。江北区文教街道党校推出“红小云”小程序,及时发布教学信息,掌握报名参与情况。

  此外,江北各街道(镇)始终把准创新方向,培塑精品,打造鲜活生动、与时俱进的基层党校教学课程体系,以数字化为牵引,以创新变革为指向,云端线下双线并力,使教学内容更接地气。“下一步工作中,各地也会用足用好这些宝贵资源,以‘一街(镇)一品’为目标,推出自身的特色教学品牌,并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力争打响宁波和浙江基层党校的‘江北品牌’。”江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