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萧山:“分类时尚”融乡风 “未来大地”添色彩

2021年10月27日13: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做好农村垃圾分类,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有效路径。在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杭州市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因地制宜落实“四定一撤”模式,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的“横一方案”。

  横一村位于临浦镇最南端,由横一、大坞坑、梅里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现有住户676户、村域面积3.72平方公里,曾先后荣获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等荣誉称号。目前,横一村正在打造集自然野趣、乡村休闲、智慧生活等于一体的“萧山未来大地”。

横一村俯瞰图。临浦镇供图

  分类制度有保障 撤桶入户美环境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又是其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横一村民居庭院。陈亚男摄

  今年5月,横一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四定一撤”收运模式,制定“横一方案”——以“两大制度”为保障,在深度宣传培训的基础上,实行积分兑换制度、红黑榜制度,将垃圾分类工作与日常考核、村规民约挂钩,引导村民自觉参与。

  横一村规划了5条垃圾收运车运输线路,每条线路上设置了9到10个投放点,每车还配备了垃圾分类宣传员。从5月1日开始,垃圾收运车每天早晚各一次进行垃圾回收。“现在我们投放垃圾时都能碰到一起,垃圾扔完了还要比比谁的垃圾分类质量高。”村民说。“四定一撤”模式实施仅半年,不少横一村村民都夸家园变了样。

横一村“四定一撤”投放点位。陈亚男摄

  村规民约“记柿本” 垃圾分类有积分

  横一村为村民们设置了“记柿本”,在每户村民的门口都有一个“小柿子”,上面记录着每户垃圾分类评分情况。横一村对村民实施“实户制”精准分类,并完成每户村民“智能账户”数据接入。通过线上数字管理、线下荣誉展示,激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

  “记柿本”上的评分如何而来?横一村以户为单位实行考核机制,因地制宜推行“双积分”制度。居民除了参与再生资源回收可以获得积分之外,分类投放易腐垃圾、正确分类其他垃圾,均能获得积分,调动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有效提升了村内垃圾分类的准确率。

  同时,横一村对全村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引导他们成为“流动”的垃圾分类“宣传站”,向村民和游客引导垃圾分类投放,并督促商家自觉做好分类。

垃圾分类宣传。横一村供图

  如今,走进横一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清丽秀美的乡村图景,垃圾分类“四定一撤”模式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时尚”。(萧枫、金婷婷)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