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八五”普法规划正式发布

丰宇
2021年11月10日08:4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委、市政府日前转发了《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湖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规划》共分为1个统领、8个体系。其中,8个体系具体包含:建立健全内容丰富、紧贴中心的多元化法治宣传体系;建立健全分类分级、重点突出的规范化法治教育体系;建立健全数字赋能、便捷高效的智慧化法治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社会化法治文化体系;建立健全民需导向、有机融合的精准化法治供给体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法治实践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科学化法治评估体系;建立健全职权清晰、联动聚力的一体化法治保障体系。

  湖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检查验收三个阶段。

  锚定了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持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效能为重点,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规划部署,又充分体现湖州地方特色;既注重全面系统谋划,又强调点面结合、亮点突出。

  《规划》强调,必须坚持绿色赋能、创新赋能、改革赋能、开放赋能、数字赋能、法治赋能,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为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营造最优法治氛围。

  《规划》明确,到2025年,湖州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全民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社会氛围有效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系统性协同性全面提升,智能精准的数字化普法有效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一批具有湖州辨识度的普法标志性成果集中呈现,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先行区基本建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