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智慧执法助力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再升级

宁杰

2021年03月28日09:2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智慧执法助力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再升级

3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湖州市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爱山中队执法队员徐瑜收到一条违停案件信息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理,从发现问题到办理结案,全程只用了5分钟。

像这样智能捕捉城市管理问题的场景,在湖州屡见不鲜。湖州依托751路市容监控、206路违停抓拍球、23路鹰眼等固定布控,整合车载视频、4G执法记录仪、无人机可见光及热红外相机等机动布控,已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全时段实时呈现。

以科技手段代替人工巡查,是湖州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水平的一个缩影。自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启动以来,湖州始终坚持精密智治理念,针对基层执法覆盖面广、处置效能低、系统协同弱等问题,创新数字技术应用,通过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搭建智能立体巡查等举措,不断提升问题精准获取能力、平台快速处置功能、系统高效协同效益,构建起了全流程“智慧执法”新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据悉,去年全市综合执法部门办理一般程序案件21450件,同比增长9.25%,办案增长率及年度人均办案量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一张全域可视化监管的数字地图已经初步形成,推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借助北斗天汇卫星应用系统,实时监控工程车行驶轨迹;推广油烟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在线管理餐饮油烟排放;开发执法通(智信)系统,实现案件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

如今,湖州正谋划打造集成式、高效率监管执法服务平台。届时,将形成“5+N”的综合执法数字化系统集成应用场景,实现纵向省、市、区县、镇街四级平台互联互通,横向跨部门、跨领域共用共享,为城市管理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