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远程提醒 上路巡查

绍兴从严落实出租车网约车防疫工作

林佳萍
2021年11月10日09:12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黄师傅,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提醒乘客戴好口罩。”11月9日上午,在绍兴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视频监控室内,工作人员裘柳叶通过GPS动态监控系统,发现黄师傅所驾驶的出租车内有一位乘客没有佩戴口罩,随即通过电话远程提醒。

  该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共有201辆出租车,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每天有2名工作人员通过车载视频终端,对出租车驾驶员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自查。“若发现出租车司机或乘客未戴口罩,我们会立刻‘喊话’提醒,要求及时整改。”公司总经理卢贤良说,企业还为驾驶员随车配备了口罩,提供给有需要的乘客。

  据了解,为做好出租车、网约车疫情防控工作,绍兴市交通执法队常态化开展司机自己查、企业自主查、协会自律查、后台监控查、执法上路查、第三方暗查“六个查”行动,从严从紧落实出租行业防疫措施,保障司乘人员安全,共筑安全防护屏障。

  11月8日下午,在高铁绍兴北站P1网约车停车场,4名绍兴市交通执法队员正在检查出租车、网约车司乘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根据绍兴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司机在营运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并在乘客上车时立即提醒亮码和佩戴口罩,对拒绝佩戴口罩和拒不亮码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和乘客基本都佩戴了口罩,整体情况良好。“如发现未按照规定落实防疫措施工作的,将按照《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五项的规定,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现场执法人员鲍明鑫说。

  守好交通小门,需要从源头抓起,绍兴市交通执法队还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各网约车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车辆消毒、通风、驾驶员规范佩戴口罩、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及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加强行车过程中的动态管控,确保车辆不前往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暂停巡游出租汽车跨省业务。尤其是8月份疫情反复以来,绍兴市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力度,对巡游车、网约车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面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规定落实防疫措施的企业和驾驶员依法采取约谈整改、行政处罚、取消评优评先等处罚措施。“截至目前,已查处未按规定落实防疫措施的巡游出租车企业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6家、巡游车驾驶员57人次、网约车驾驶员21人次。”绍兴市交通执法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毛慧玲同时也呼吁,疫情防控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广大市民要加强自身安全防护,乘坐公共交通时主动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