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今后楼宇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指导

嘉兴市星级楼宇评价将制定规范标准

张萌、张煌
2021年11月11日08:3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1月10日,记者从嘉兴市召开的《星级楼宇建设与服务评价规范(送审稿)》评审会上获悉,今后嘉兴市星级楼宇评价将有规范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推进楼宇行业高质量发展。

  楼宇是聚集企业、打造产业的好载体,承载着城市发展、文化传承等重要使命,在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诸多城市竞相新建现代化楼宇,高楼大厦、楼宇林立成为人们对城市化水平的最直接感受,楼宇所创造的楼宇经济也是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据了解,2015年以来,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嘉兴市将商务楼宇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对象和重要载体,从建立“三个一批”(招商一批、盘活一批和提升一批)楼宇名录库,到培育特色楼宇,再到认定星级商务楼宇。商务楼宇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散到聚,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兴特色的发展道路。为了对六年多来的工作经验进行梳理、总结、提炼,为今后楼宇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奠定理论基础,决定制定《星级楼宇建设与服务评价规范》。

  据介绍,楼宇是社会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标准的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促进了星级楼宇建设和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有利于嘉兴市内星级楼宇的运行实行全面有效的管理,保证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其次可以为嘉兴市星级楼宇评定工作做好技术支撑,提升嘉兴市星级楼宇的整体品质和服务质量水平。

  “有了这样一套标准,能够引导一些特色业态的集聚,规范楼宇企业管理,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产业部主任王义伟认为,嘉兴这个地方标准的制定走在了浙江省的前列。

  在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院院长助理虞阳看来,嘉兴楼宇经济发展一直具有自己的特色,该标准的制定不仅能够以更加科学、标准化的方式引导楼宇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今后新楼宇的出现如何去管理、服务、产业集聚等指明方向。

  该标准以规范星级楼宇的评分为前提,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楼宇不同星级的评分要求,实现了楼宇星级划分的标准化和管理的规范化,在嘉兴市范围内统一楼宇的星级评定要求,以最大限度地保证楼宇的整体品质。

  一直以来,楼宇经济都是嘉兴市服务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据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服务业政策与规划处处长张瑜介绍,目前,嘉兴市纳入统计的星级楼宇106幢,其中五星级楼宇25幢、四星级楼宇34幢、三星级楼宇47幢,纳入统计的楼宇数量最多的是南湖区,共84幢;税收超亿元楼宇最多的是海宁市,共9幢之多,培育了联创大厦、宝地大厦、晶晖广场等一批五星级楼宇,楼宇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楼宇资源不断丰富,税收收入大幅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该市313幢纳入统计的楼宇累计入驻企业35916家,同比增加7608家,共实现税收147.01亿元。截至9月末,该市税收超千万元楼宇162幢、超5000万元楼宇76幢、超亿元楼宇36幢。其中,超千万元楼宇、超5000万元楼宇、超亿元楼宇同比分别增加8幢、1幢和4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