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 杭州将筹建3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11月1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1月11日电 (方彭依梦)今年10月29日,浙江省正式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提至新高度。对此,杭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研究制定了《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有关意见的基础上,《实施方案》已于11月9日在杭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杭州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人员重点介绍了《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并进行了相关解读。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近年来,杭州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以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基本形成了广覆盖、分层次、多元化、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保障范围覆盖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创业人员等,保障形式丰富,保障标准居全国前列。”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君卿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公租房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22.5万户,其中,货币补贴保障16.3万户;蓝领公寓累计入住外来务工人员家庭2.45万户;在主城区开展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试点分配,推出房源1300余套;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累计发放22.38万户。

在此基础之上,杭州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工作,健全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提升住房保障服务效能,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今年以来,杭州扎实推进住房保障民生实事,已推出公租房实物配租房源5518套,新增货币补贴保障家庭50310户,新开工保障性住房111.63万平方米,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韩君卿说。

杭州市下沙大学城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供图

发布会上,围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支持政策、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等方面,杭州市住房租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朱宇达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解答。据朱宇达介绍,《实施方案》重点明确“十四五”期间杭州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33万套(间),年度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面积占出让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比例达到10%以上,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比例力争达到30%以上。

在保障对象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一定区域内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在户型方面,分为住宅型和宿舍型两类,住宅型建筑面积要求原则上不超过70平方米,宿舍型建筑面积要求20至45平方米的户型不少于80%。在租金要求方面,《实施方案》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应按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评估租金的标准执行。具体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评估确定,并报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领导小组备案。

同时,在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规定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等5种筹建渠道基础上,《实施方案》还支持探索利用村级留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鼓励利用地铁、公交停保基地等上盖物业新(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将闲置或已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用途的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的公租房、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调整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使用管理。

杭州市配建公租房(璞悦湾)。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供图

据了解,《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土地政策,进一步明确项目认定机制,进一步明确构建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实施方案》指出,杭州将加大“土地支持、项目认定、快速审批”等政策支持力度。“要求相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并及时兑现各类政策资金、减免相关税费。项目建设主体凭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在线办理立项、用地、规划、环保、施工、消防等审批手续。”朱宇达说,“《实施方案》还进一步明确了其他扶持政策,对符合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区级财政的各项补助资金,落实民用水电气、金融信贷、税收优惠等支持政策。”

此外,《实施方案》还规定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准入、建设、租住、权属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并明确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监测评价,为全面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安居才能乐业。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将以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为出发点,在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上持续发力,以公租房保障解决城镇住房、收入双困家庭住房问题,以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以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满足‘夹心层’群众拥有自有住房的需求,推动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韩君卿说。

据了解,下一步,杭州市将在推动公租房保障提质增效、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实施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制度等方面持续发力,扎扎实实做好住房保障,增强群众在“住有所居”方面的获得感,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精准赋能。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