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乡贤不忘桑梓 助力共同富裕

徐乐
2021年11月12日13:4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委统战部通过乡贤回归工程,吸引了一大批在外乡贤回归家乡投资创业,与此同时,鼓励各乡镇积极成立乡贤会,“引”回在外乡贤,吸纳本地在各领域成绩卓越的能人,为实现共同富裕注入新活力。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婺城区各乡镇乡贤会凝心聚力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乡贤迸发出反哺家乡的热情。乡贤的威望和带动作用,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方面奉献着光和热,在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回归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夏天,时隔60多年,双龙宾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营业,说起双龙宾馆得以重新营业,不得不提一个人,她就是方小英。

  方小英,婺城区罗店镇洞前村人、罗店镇乡贤联谊总会会长,先后就职于北山林场、双龙电站、金华县水利局。2002年,国有企业改制之风劲吹大江南北,方小英也瞄准了这一机遇,下海经商,在江西、湖南等地发展。2019年,方小英与金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投资7000万元修缮开发双龙宾馆。

  1959年,金华建造了双龙宾馆,后因年久失修,无法营业。方小英是罗店镇洞前村人,家离双龙宾馆只有几步之遥,“双龙宾馆就在家门口,小时候看电影我们拿着板凳,都去那里看。”方小英说,双龙宾馆就是她对家乡的记忆,是她的乡愁。后来她长大了,宾馆却被人遗忘在了北山的树林中。

  几年前,当她再一次来到双龙宾馆,眼前却是满目苍夷,她感到十分惋惜。恰好,金华市机关事务局通过公开招租方式引进社会资本启动双龙宾馆修复改造,方小英联合金华市若缺房地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修缮开发双龙宾馆的事业。

  修缮与开发历时2年半,方小英花大力气保留建筑“原汁原味”,同时又对客房重新设计改造,融入现代元素,把双龙宾馆重新开发成为金华山旅游景区极富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在开发的同时,方小英也不忘为北山特色农产品销售搭建平台,为20多个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今年6月,双龙宾馆更名为“远方·双龙宾馆”试营业。“‘十一’期间,宾馆房间供不应求,房间已经订到十二月份了。”方小英脸上满是改造成功后的喜悦,也洋溢着对故乡深沉的爱意。

  已近古稀的方小英,如今完全剥离了在外业务,全身心回到婺城,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筹划打造八婺文化园,进一步传承展示婺城文化,让在外婺城人回到罗店就有‘家’的感觉,更要通过此平台,为家乡发展搭桥建路,为共同富裕贡献乡贤力量。”方小英说。

  奖学基金 扬崇学重教优良家风

  每当开学之际,婺城区蒋堂镇洪村村都会在村文化礼堂举行一场隆重的助学仪式。仪式上,洪村村助学基金会成员领读洪氏祖训和家规,并为考入高等院校的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学子们接过助学基金会成员手中的接力棒,向新入学的小朋友们分享学习方法。这样的助学仪式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既传承了洪村崇学重教的优良家风,又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勤学报国,反哺家乡。

  2016年,洪村乡贤自发成立了蒋堂镇首个农村教育奖学金基金会,当年便吸纳了本村的农民企业家、种粮大户、老党员等10名热心教育人士,同年捐款额就达11.2万元。以“传递爱心,点燃梦想”为理念,理事会成员商议并制定了《洪村村奖学基金管理办法》,资助奖励村里品学兼优的学生,激励他们发奋图强、立志成才。截至目前,洪村教育奖学金已发放五期,共55000元,帮助村里35名优秀学子完成求学梦。

  洪村教育氛围浓厚,崇学重教的历史由来已久。据了解,洪村共有四个自然村,现有1300多人,历年来有多名学子考上了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重点大学,学历专科以上有280多人。

  虽然,现在村民的物质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助学的资金数额不是非常的巨大,但是通过这一平台,把崇学重教的村风代代相传,代代受益。值得一提的是,洪村的乡贤力量,聚沙成塔,效应明显,目前教育基金理事会已有12名成员。同时,村内的文化礼堂建设等村内设施,也得到了乡贤们的大力帮助。

  近年来,蒋堂镇通过党建引领,以实施“反哺工程”为抓手,引导外出乡贤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蒋堂镇乡贤会成立以来,广大乡贤全力支持蒋堂镇的各项工作,有效助推社会事业发展。通过乡贤会的牵线搭桥,乡贤累计捐资超千万元。

  投身基层治理 展乡贤温情

  婺城区长山乡的乡贤会于2018年9月30日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多建设发展,该乡贤会从2018年成立之初的88名会员,逐步壮大发展到现在的118名,汇聚社会各界人才、国内外各行业知名人士以及部分退休村干部,通过乡贤会,他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乡村基层治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丁秀方是长山乡乡贤会的会长,拥有几十年政法部门工作经验。在丁秀方的带动下,长山乡乡贤会成立了一支专业的调解组,为乡民们提供法律援助,普及法律知识。调解组除了有像丁秀方一样具备专业法律知识的成员,还吸纳了多名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退休村干部。70多岁的张贵袍就是调解组的一员,曾任长山乡宋家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期间,张贵袍事无巨细,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2017年退休后,张贵袍依旧把乡亲们的事放在第一位,发挥着一名老党员的余热。因为有着多年的乡村治理工作经验,张贵袍在村民心中树立了一定的威望,当村民发生纠纷时,张贵袍经常出面调解,并且总能公平公正地将问题化解,让双方都信服。

  除了成立调解组,长山乡乡贤会还成立了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了法律、设计、文体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专家组受邀参加乡村规划发展、项目建设等座谈会,为乡村建设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在便民服务方面,乡贤会也展露出了来自乡贤的温情。盛建丹是浙江省医师协会妇幼保健医师分会委员、金华市名医。她加入乡贤会后,将浓浓的乡情融入到实际行动中,积极对接医疗资源,组织了多场健康义诊,为乡亲们零距离提供医疗服务,还开展了多场婴幼儿护理培训讲座,让科学育儿的观念深入人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