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产出5000万枝,80%出口日本

绍兴柯桥平水的菊花美了乡村富了民

徐潇青、周春燕、石慧

2021年04月29日13: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柯桥平水的菊花 美了乡村富了民

  作家苇岸称,放蜂人是大地上寻找花朵的人,季节是他的向导。

  在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剑灶村里有个种花人,他利用纬度之差,于浙江绍兴柯桥、金华磐安以及云南弥勒市、海南东方市等5个不同地区建立种植基地,全年不间断供应高质量菊花。

  他的名字叫吴海峰,浙江海丰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

  如今,他的“海丰花园”直接带动了平水镇四五百户农民增收,间接帮助两三千户农民增收,还带动起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农民一起脱贫奔小康。在“海丰花园”,一对花农夫妇年均收入能达10万元以上。

  “日本一年消费22亿枝菊花,人均消费20枝。‘海丰花园’一年产出5000万枝菊花,80%销往日本,剩下的销往杭州等地的商超以及殡仪馆作鲜花礼仪布置。”吴海峰介绍。

  从“候鸟式”种植菊花,到在杭州、上海、武汉、重庆等地建立销售市场并成为日本菊花的供应商,吴海峰的创业经历都与“跨区域”发展相关。2016年,“海丰花园”把菊花种植基地搬到平水剑灶村,也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区域位置,剑灶村距离绍诸高速公路出入口仅500米。

  “公司搬到剑灶村,流转租赁了1500多亩土地,还招募了100多位本地员工。”吴海峰介绍,在剑灶村,他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与400多户农民签订菊花种植合同:海丰公司提供大棚,统一管理、统一物资、统一收购,统一技术作业标准;农户只负责田间管理,如因不可抗力造成损失,公司兜底保证农户的收益。

  “以前土地出租价格每亩400元,现在租金涨到每亩1000元。我家有3.5亩地,现在一年租金就能收3500元。”剑灶村村民王水弟开心地说。

  除了土地流转,剑灶村还和“海丰花园”联合开发乡村旅游,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利用千亩菊园种植基地优势,2018年底,“海丰花园”打造起以菊文化综合展示为主题的鲜花全景体验观光项目。每年10月中下旬,“海丰花园”都要举办菊花博览会。

  值得一提的是,“海丰花园”10%的门票收入归剑灶村集体。“去年,村集体光门票收入就进账7万多元。”剑灶村党总支书记沈立波自豪地说,以前总觉得靠工业经济才能富起来,没想到,没有工业照样大有作为。

  去年以来,剑灶村积极打造“菊彩剑灶”3A级景区村,看得到的村容村貌变化,村民发展“美丽经济”的信心更足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