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杭州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徐墉
2021年12月01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铺张、不攀比、不迷信……杭州在全面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把移风易俗作为重要抓手,抓紧抓实乡风评议、文化惠民、文明创建、婚丧礼俗改革等工作,真正让新时代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近年来,杭州积极探索村级特色的“移风易俗”试点工作,遏止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良习俗。在杭州淳安县,全县行政村都已成立红白理事会,每逢丧事,理事会成员主动上门提供帮助,治丧费用大幅降低。杭州余杭区着力将殡葬改革政策法规纳入乡村普法、村务公开、村规民约的重要内容,倡导“简办丧事、文明治丧”。杭州萧山区依托“互联网+”,搭建浙江首个火化微信预约平台,全面推行火化网上预约制度。杭州滨江区在杭州率先出台文明治丧奖励办法,有力推动当地治丧陋习改革。杭州临平区引导市民将骨灰安葬方式改“入土”为“入室”,既有效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又改善殡葬条件,缓解殡葬压力。杭州钱塘区通过召开党员主题会议、观看宣传片、签订承诺书、设置楼道宣传栏等多种方式推动文明殡葬。杭州建德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殡葬从业人员约谈监管和殡仪服务品质提升的专项整治工作,丧事场均用时由原来的7至8天下降到2.4天,最短的当天完成。从杭州全市抽查结果看,燃烧纸钱、做道场法事、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祀现象已大幅减少。

  同时,各地坚持在“督”“评”“传”等环节上深化乡风评议,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组织机构,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实施红白事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并纳入当地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发挥道德评议会的作用,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引导群众遵守道德规范。比如,杭州西湖区制定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参考标准,开展“八个一”活动。杭州桐庐县依托本土乡贤、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组建文明议事会,广泛组织开展身边好人、美丽家庭、文明示范户等评选,让老百姓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杭州上城区积极推广积分制,招募文明劝导志愿者,共同维护社区整治,杜绝楼道堆积杂物、车辆乱停乱放、垃圾随意丢弃等不良行为。杭州临安区积极培育婚俗文化新风尚,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打造新时代婚姻礼俗家文化。杭州富阳区还创新乡风评议,推出“孝善指数”,引导形成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乡风文明新风尚。

  “崇尚礼仪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轻财重礼是现代社会文明风尚。”杭州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杭州将持续组织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正面典型引领,线上线下结合,宣传与实践结合,持续打造道德教化的主阵地、成风化人的主战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