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文明实践夜市”引领文明新风

孙吉晶

2021年04月26日08:1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海“文明实践夜市” 引领文明新风

  宁波宁海第8期文明实践集市“礼赞百年 传承文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场活动,4月20日晚在宁波宁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宁海10所学校的百余名中小学生站在8个志愿服务摊位前,和老师们一起吆喝“卖”服务。

  宁海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实践集市”是“文明实践夜市”的升级版,打破了时间局限,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和方式,全面带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落地生根,引领形成践行文明、传播文明的社会风尚。

  去年8月,宁海将每月20日设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日,率先推出“文明实践夜市”,到目前为止,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举办“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社会荣誉体系建设”“情暖重阳”“厉行勤俭节约”共八期主题夜市活动。宁海还在西子商圈、桃源广场以及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相继设立分站,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服务项目。

  宁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为契机,开发志愿服务线上点单系统,根据群众点单及评价情况,筛选出群众需求集中、受欢迎程度高的志愿服务项目,结合夜市主题,安排相应摊位进行展示,实现服务精准配送。目前已开展点单活动3500余次。同时积极探索夜市衍生服务,群众除在夜市当天享受服务外,还可以进行现场预约点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线上志愿点单流程,将服务送到群众家,实现线上线下的双闭环。该县还推动“文明实践夜市”进单位、进校园、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科普场馆、进道德模范工作室、进景区景点,将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通过“文明实践夜市”活动,宁海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意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日设立以来,近3000名普通市民加入志愿服务行动,实现了从接受者到供给者的身份转变;全县原有的一些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增添新生力量,开展活动更加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宁海全县蔚然成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