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交通事故云处”正式上线

让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更高效

姜晓丽、吴佳妮
2021年12月01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嘉兴市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嘉兴交通事故云处”应用已正式上线,该应用可让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更高效。

  近年来,随着全市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交通事故数量也随之增加,其中81.3%的交通事故属于非伤人的轻损交通事故。由于事故双方需在现场等待交警和保险公司来处理,无法立即撤离,极易造成道路拥堵,事后还需自行联系理赔等,整体流程较复杂。

  随着“嘉兴交通事故云处”应用的正式上线,每起事故撤离现场时间平均从15分钟压缩至2分钟,事故认定时间平均从30分钟压缩至5分钟,理赔时间平均从2天最快压缩至30分钟。

  具体来说,“嘉兴交通事故云处”压缩了“一件事”处理流程,将业务办理环节从原来的6步压缩至报案、定责定损、理赔3步,重点破解跨部门跨系统数据共享障碍,实现人、车、保险、事故各类数据自动关联、自动比对、自动流转、自动提示。同时,该应用统一使用一套车险快速理赔服务公约,由嘉兴市保险行业协会印发《嘉兴市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平台车险理赔服务承诺》,实现理赔服务统一流程和服务标准。此外,该应用研发了3个监测预警模型,通过服务监督模型监测倒逼处理效能提升;通过异常预警模型识别事故高发点,优化交通设施及管理措施,预警碰瓷、保险诈骗、毁坏财物等情形;通过精准宣教模型向车主推送宣教信息。

  那么,非伤人交通事故发生后,如何运用“嘉兴交通事故云处”快速处理事故?当事人可通过“浙里办—嘉兴事故云处”一键进入系统报警;当事人如果拨打“110”报警,将收到相关登录页面链接的短信,可直接点击进入系统。系统基于“浙里办”认证会自动关联相关信息,当事人只需上传事故现场照片,输入车牌号及对方当事人身份证信息即可。交警在系统上受理警情后,通过线上进行信息自动比对,并将事故责任认定书连同相关信息自动流转至当事人和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接到事故信息后实行线上定损,并同步发起理赔服务。

  此前,该应用已在手机端的“浙里办”App上试运行,日均访问量约1500人次,日均处理交通事故300多起,并实现了3个全覆盖,即嘉兴市域五县(市)两区全覆盖,主要保险公司(23家)全覆盖,长三角(苏浙沪皖)3省1市人、车、险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嘉兴市聚焦民生“关键小事”——非伤人交通事故处理,通过数字化改革创新推出的处理“新模式”,不仅大幅改善了群众的体验感,还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同时实现了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从事故处理向事前精准宣教、精准预防转变,从识别事故高发点向辅助优化交通设施及管理措施转变,实现了“群众满意、警力集约、保险提效、道路畅通”的多赢改革目标。

  “‘嘉兴交通事故云处’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启用,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遇到交通事故积极使用该平台,快速解决问题,确保道路畅通。”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周健表示,该应用还有预警系统,后台也可调取视频监控并分析事故原因,他劝告广大司机朋友勿存侥幸心理,远离骗保等违法行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