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因地制宜 “乡”得益彰

衢州柯城乡村的“共富经”

郑晨、葛锦熙、吴怡婧
2021年12月01日15:3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乡村兴,百姓富。衢州柯城区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新目标,如何实现共同富裕?柯城各乡村挖掘特色、因地制宜,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之路,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共富经”。

  柯城区花园街道

  “1+3”村规民约党建联盟

  携手共发展

  近日,花园街道村规民约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柯城区上洋村为龙头,吸纳上下门村、新姜村、花园村,通过“1+3”强村带弱村模式,结合各村实际特点,从乡风文明、村庄建设、村庄发展等方面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花园街道由6村4社区组成,其中,上洋村通过九修村规民约、发展物业经济,实现基层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实力协调推进,成为共同富裕示范村。今年4月,作为柯城31个后进整固提升村之一的上下门村与上洋村结对,学方法、改作风,充实完善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美丽庭院建设,村庄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花园街道航拍图。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全域构建党建联盟的背景下,花园街道“1+3”村规民约党建联盟应运而生,并制定四大制度——决策共议、党建联络、资源融合、项目联结,通过村集体抱团发展、村干部交叉挂职、村书记月例会、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加强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五大举措,让联盟发挥最大效用。

  “在村规民约党建联盟的作用下,上下门村、花园村和新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建峰说,目前,联合柯城15个村财政专项资金建设的上洋村小微创业园2号楼正在建设中,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能产生130余万元的收益,上下门村、花园村和新姜村也会得到分红。下一步,花园街道还将探索建立联盟考核机制,互学互比、互评互促,推动联盟全方位提升。

  柯城万田乡

  瞄准“它经济”

  打造电商2.0升级版

  日前,在万田乡农民小微创业园,准备入驻的浙江某宠物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厂房消防设备安装进度,为后续生产设备进场做好准备。这处建筑面积达9400多平方米的半闲置厂房,即将变身为衢州首家集生产、加工、仓配、直播为一体的厂播综合基地。

图片

  万田乡农民小微创业园。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么一家有些“冷门”的公司为什么会“空降”万田?据了解,2020年5月,万田乡引进了电商企业“胖虎”。该企业主要销售宠物猫的日常用品,尤其是猫抓板一项在全国同类电商中位列前十。仅凭30万+的粉丝量,在今年五六月份时,居然把一个品牌的猫抓板卖断货,发动全网寻找货源。这件事给了万田乡启发:“它经济”(指年轻人将情感寄托于宠物,不惜为萌宠购置各类或可爱或实用的用品)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市场,1.0版替人吆喝卖货的电商模式已无法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必须在打造独立稳定的供应链上有所突破,尝试万田电商2.0版。于是,该公司就顺理成章地入驻了万田。

  “宠物市场这块蛋糕正逐年增大,以此为引子,可以延伸出与宠物相关联的其他众多新业态,切实带动更多人走向共同富裕。”万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本半闲置的农民小微创业园全部出租给该公司,有效盘活了资源。另外,无论是直播电商还是该公司,对当地劳动力就业的带动作用明显。据了解,该公司一落地就需要招工一百多人。

图片

直播间。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果能把‘它经济’与农产品销售结合,相互导流,将有利于全面撬动乡村产业发展。”万田乡党委书记郑迅舟信心满满地说,万田乡已与衢州学院、衢州中专、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以产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产业大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柯城区航埠镇

  问需惠企 抱团致富

  “这边的店面什么时候开始招租?费用怎么样?”近日,记者来到航埠镇集镇南面的雨灵山村物业大楼,6000多平方米的六层物业大楼已进入装修阶段,某家居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向航埠镇经济发展办咨询租赁事宜。

图片

雨灵山村物业大楼。柯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雨灵山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经营性收入少,但毗邻柯城区生态工业服务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众多企业落户航埠,外来务工者的食宿等生活需求暴增,周边生活设施配套较为紧张。于是村两委开始谋划将雨灵山村打造成配套园区的小型集镇,通过建造物业大楼项目为工业园区提供员工宿舍、超市、饭店等生活配套服务。

  今年年初,航埠镇组团联企团长带队深入企业网格开展服务,汇总企业一揽子问题后发现外地员工食宿难问题是高频事项,需要在中心周边配套建立生活服务区,这与雨灵山村致力发展物业经济的想法不谋而合。

  想法有了,资金从哪里来?航埠镇坚持“抱团发展、共同脱贫”的思路,在柯城区委区政府的牵头协调和多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确定了“21村抱团联合”方式,即航埠镇雨灵山村联合带动5个乡镇街道、21个经营性收入相对薄弱村,共同打造村级物业联盟,多方筹集了2300余万元建设资金,预计建成后每年能为雨灵山村增收50万元、其余20个村每村增收2.5万元。

  不仅如此,雨灵山村还被列入浙江省财政厅2022年度“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名单中,将获得400万省级补助资金用于建设乡村振兴商业广场、雨灵山文化展示体验中心、雨灵山运动休闲步道项目,预计这些项目实施后将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0万元/年,大幅提升村民增收创业途径,走好美丽乡村共富路。

  “多亏了镇里牵线搭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的想法落地。通过成立村级物业联盟,资金拼盘,实现21个村都能抱团致富。我们村也走上了致富快车道。”雨灵山村支部书记余小波直言。

  雨灵山村物业大楼正是航埠镇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航埠镇将以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为切入口,深入开展“五个我为”专题实践活动,持续推动一批民生实事快速落地,谋划构建“一江两岸”共商共富联盟,精准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