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优化赋能产业发展 金华婺城乡村“芬芳馥郁”

2020年07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金华婺城乡村发展就像一朵盛开的金茶花,芳香了八婺大地,带动了农民致富,成为了婺城新名片。去年全年,全区旅游接待游客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创建了省A级景区村庄30个,其中3A级6个,位居全市第一,并实现了婺城精品民宿零的突破。

有了好的环境,就等于有了产业的滋养地。婺城区在优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以“项目建设年”为载体,对重点项目抢在先、谋在前。

“今年三月,我们的康养旅居项目正式启动,终于把项目建设提上了日程。”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党支部书记柯健康在介绍康养旅居项目时感慨万分。从项目策划到如今项目的落地,康养旅居项目作为强化乡村旅游业态的项目,从村民原先的“事不关己”到现在的“主动支持”,让他感到乡村发展要以“成效带成效”。

新昌桥村,因水而生,因水而灵,但也因水而困扰。前几年,村旁的白沙溪由于整治不到位,导致河面上漂满了等各色水生植物,村民生活受到影响。近两年,新昌桥村响应婺城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在干群合力之下,全村涉及189处7000平方米违章搭建顺利拆除,村庄主路边的36户农户的高围墙顺利拆除,并建起了美丽庭院。如今,新昌桥村四面见山,白沙溪蜿蜒过村,随处可见的小洋房和小景观吸引远近不少游客来此游玩,项目的入驻,更是让村民“鼓”了腰包。

“这就是以成效带成效,我们的工作老百姓看得到,他们也会更加支持后续发展。”柯健康说道,好的环境不仅能增强村民对村庄发展的信心,还能增加产业入驻的可能性。外来的合作社看中村里的生态环境,会更加愿意把项目发展到村里,“康养旅居”建设项目就是其中一个。作为新昌桥村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项目通过企业扶持和专业团队技术支持,真正实现产业“落地开花”,并为村庄提供无限可能性。

产业和环境,是个周而复始的互利过程,新昌桥村作为南山漫道美丽乡村风景线的起点,利用白沙溪现有自然景观资源,以“溪畔·旅居”为主题,打造集休闲、观赏、旅游、度假等一体的南山漫道风景线节点。并打通村庄精品线路,将乡村休闲点串联成线,并打造景观小品20余处。同时借助“白龙马红盟”年轻干部力量,打造6处“网红”打卡点,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长山乡的二村、三村,都是今年婺城“南山漫道”规划思路和“一村一品”建设主题中的村庄。日前,《视觉婺城》画家走进长山,用画笔描绘长山乡的美丽风光和人文景观,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乡村文化礼堂的魅力,感叹村庄变化的惊人。

婺城区“南山漫道”,是一条乡镇间的连接公路,覆盖沿线最美风景,画出最美闭环,更进一步带动沿线农旅产业,成为一条风景大道、产业大道和民生大道。作为“南山漫道”的重要一环,长山乡不仅感受到了环境建设的重要性,还体会到了项目带来的红利。瞄准项目带动优势,谋划启动桐溪沿线农户流转,长山乡借助良好的环境和老街居民资源招引“乡创”项目,为加快业态转型升级示范引路。

“环境的提升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们也看到了商机。”在环境优化的红利下,长山村村民们纷纷尝试着开起了农家乐,并根据村庄的资源,制定了一张张具有长山特色的菜单。竹筒饭就是其中之一。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为更多的农户发展农家乐引了路,作了示范。

近年来,婺城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资源,跨界发展“生态+”美丽经济,因地制宜打造新型业态,培育了70个A级景区村庄,从北山脚至南山麓,从白沙溪畔到婺江之滨,秀山丽水皆是美景。而优美的环境也为婺城乡村探索出了一条振兴的新路径。(唐艳霞)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