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古青铜兵器文化讲座了解骆越文明

徐海航

2020年08月18日09:4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一场古青铜兵器文化讲座 了解骆越文明

近日,38℃的高温也没能挡住一群读者的热情,他们来到杭州市西湖区图书馆沿山书院分馆,聆听了一场由收藏家姚佳主讲的“骆越古靑铜兵器文化”讲座。

骆越国曾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对中华文明、东南亚文明乃至世界文明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多年专题从事骆越古靑铜兵器的收藏与研究的学者,现为浙江省收藏协会冷兵器委员会主任,并被纳入最高院司法鉴定专家库名单的姚佳,在现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骆越文化的起源、源流和研究槪况,重点赏析了骆越古靑铜兵器的经典器形、主要图腾,阐发了骆越文化研究对于弘扬民族文化、增进文化交流、维护世界和平的现实意义。与会者零距离欣赏了三十件精美藏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接近半数的少年儿童听众也聚精会神地听到讲座结束,甚至提出了许多角度独特的提问。

在先秦古籍中,对南方沿海地区土著民族,常统称为“越”。如吕思勉先生指出,“自江以南则曰越”。这些部族在先秦时期曾存在过高度文明。近年考古硏究实证表明,百越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骆越国大致在我国云贵、两广地区,其稻作文化、龙舟文化、象形方块字、冶炼制造文化尤为发达。骆越人活动的时代大致是从商晚期至东汉时期。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