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丽水龙泉下锦村这样走上共同致富的幸福路

谢佳俊、叶炜婷、翁琳慧
2021年08月0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丽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以“秀洲-龙泉山海协作乡村振兴致富联盟”为契机,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实现基层党建、村庄治理和产业跨越发展,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乡村样板。

奶牛托养

低收入农户成家门口的“上班族”

在锦溪镇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400平米的牛棚里,73头奶牛正吹着风扇,惬意地吃着青草。这些奶牛是由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无抵款提供,在下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饲养约5个月后,将按1公斤31元的价格回收。

“一头奶牛能增重近200斤,收益近6000元。”基地负责人介绍,去年托养了两批82头奶牛,带动村集体增收36万余元。今年再次托养奶牛73头,预计可带动村集体增收35万元。

同时,基地聘请了3名当地低收入村民担任饲养员,今年预计可为他们增收78000元。今年67岁的饲养员元文远患有肝硬化,无法干重活,88岁的老父亲患有一级心肌梗塞,时常要看病吃药。此前,一家人的重担全压在妻子方金秀身上,她在锦溪镇卫生院做护工,每月薪水1800元左右,这便是一家人所有的收入了。

2019年,第一批奶牛托养项目落地,元文远成为了其中一名饲养员,每天按时去割草、拌料、喂牛……像一个家门口的“上班族”。现在,他每月能领到几千元工资。

如今,村里奶牛养殖基地还成了小山城的网红打卡点,元文远又多了一个身份——科普讲解员,他向往来的游客讲述着化不开的“山海情”和共同富裕的“新故事”。

同时,下锦村还与秀洲区供销合作总社、东兴奶牛场、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等“党群致富联盟”相关单位,在资金资源、种养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深度合作,实施箬叶种植等订单式农业产业联建项目,进一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增收。

山海协作

小村庄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奶牛托养项目是下锦村用好“秀洲—龙泉山海协作”政策,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缩影。自山海协作工程实施以来,龙泉市和嘉兴市秀洲区建立起良好的结对关系。下锦村党支部借着这股东风,与秀洲区多家单位结成“党群致富联盟”,手拉手心连心探索践行生态价值山海转化发展路径。

走进下锦村,象棋公园、滨江樱花园、活水进村景观带、健康绿道……一处处美丽景色让人心旷神怡。借助党群致富联盟,下锦村争取到675万元帮扶资金,有力推动了村级民生工程建设,顺利创建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和美丽城镇达标乡镇。

“借力”更要“借智”。下锦村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吸收秀洲区梅里、古塘等示范村的治村经验,用活结对联盟单位的智力、财力、物力,着力实施“美丽城镇建设”等民生工程,实现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服务功能等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这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由‘输血式’帮扶向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的转变,不仅激发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村民共同致富的信心。”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加强两地交流学习,切实增强山海协作带来的成效,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把下锦村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