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派出“教授团”

浙江宁海、四川普格两地携手同走艺术共富路

陈云松、魏旭灿、尤才彬
2021年07月29日15:01 | 来源:宁海新闻网
小字号

  “村里劳力有多少?”“村民手艺有哪些?”“村里有啥特产”……这两天,浙江省宁波宁海县结对帮扶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里,宁海相关部门带着一群“艺术教授”走村入户,开展调查,深入了解当地风情民俗以及旅游资源,该村将成为“宁海艺术振兴乡村模式”落地四川的第一个点。

  普格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东南部,是一个以彝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县,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德育村位于普格县螺髻山镇腹地,平均海拔1900米,全村幅员面积42.8平方公里。近年来,当地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虽有大幅度提升,但整体发展底子较弱,创收能力不足,亟需输入新的造血模式。

  激活农民艺术改造乡村,是宁海探索出的艺术振兴乡村的新路子。2019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团队在宁海葛家村展开一场以农民艺术振兴乡村的实践,小村庄里138位村民完成由普通农民到“乡建艺术家”的蜕变,用手艺扮靓乡村。葛家村也因此在短短4个月里,由弱村变成了“网红村”。去年,宁海艺术振兴乡村模式成功嫁接到了贵州晴隆。

  宁海作为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中,普格县的结对帮扶县,计划以艺术振兴乡村为切入点,探索两地携手共富的新模式。为此,宁海还专门组建了由宁海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大佳何镇政府及葛家村村民代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南开大学副教授吴立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东峰等组成的“艺术振兴乡村共同富裕行动小组”。

  此次宁海派出了“教授团”,这批艺术教授都是在宁海当地主持各个村的艺术振兴项目的,其中包括“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丛志强。

  “这里有丰富的彝族文化,优厚的自然环境,我们很有信心通过艺术提升来推动村庄的发展。”“第一步,这里村庄基础设施需要美化提升,文旅产业也同步植入……”在丛志强等人的脑海里,一张张艺术振兴具体的路径图已然生成!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