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常山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县”称号

胡巩民、刘青
2021年12月05日10:07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国家气候中心致函通报衢州常山县人民政府,经专家评审,常山县宜居气候禀赋优越,气候宜居评价指标优良率高,气候环境符合国家气候标志评价标准,决定授予常山“中国气候宜居县”国家气候标志。常山县因而成为全国22个之一、全省首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为挖掘和利用差异性、特殊性气候,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2017年12月,中国气象局印发意见,决定打造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国家气候标志系列品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成为衡量一地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科学认定。

  常山县地势南北高中间低,是典型的丘陵山区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特点,使得常山既有丰富的气候资源,又有独特气候优势,孕育了丰富的森林植被类型和云海、霞光、雾凇等多种气候景观,印证了“中国天然氧吧”美称。

  近年来,常山县先后出台《常山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常山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年)》《新时代美丽常山建设三年(2021-2023)行动计划》、县文旅产业发展十条政策等文件,大力推进“蓝天三衢”生态治理、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程建设。还以极端气候事件风险和气候变化对常山的持续性影响为先导,加强城市规划引领,实施“东拓西展、拥江发展”战略,打响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打击违法行为,深化清新空气行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统筹城乡生态建设,高品质建设“一江三水六山”的山水公园城市。由此获得中国第七个国际慢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绿色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等荣誉,助推了常山“中国气候宜居县”品牌创建工作。

  今年11月10日,经国家气候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全国22个城市上榜“国家气候宜居城市(县)”。常山在气候禀赋、气候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性、气候景观、气候风险五大类42项气候宜居指标中,有30项达到优,优秀率81%;有37项达到优良,优良率88%,评价结果表明,常山具有良好的气候生态优势,符合“国家气候宜居城市(县)”评定标准。

  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山将以荣获“中国气候宜居县”称号为契机,依托良好的资源禀赋,不断丰富“中国气候宜居县”品牌内涵,推动气候资源与旅游、康养、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