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严查隐形变异学科类校外培训

李华
2021年12月06日08:2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湖州市德清县“双减”联合执法队近日对该县启鸣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查实该机构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非法开展学科类培训。目前,该案已移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立案查处。

  “整拆零”“换马甲”“明转暗”……“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湖州市各区县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出现了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换个“马甲”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问题。

  根据《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隐形变异包括以下情形: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通过“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组织异地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线下机构通过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

  针对学科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行为的隐蔽性、多变性特点,湖州市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协同、条块联动,压实责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执法力度,从严处理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与此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强化社会监督。根据群众举报,湖州市吴兴区“双减”联合执法队近日对香溪悦府小区某幢801室进行现场核查,发现两名社会人员在无证无照的情况下对10多名学生进行辅导。执法队责令立即停止违规经营活动,并作进一步取证和查处。

  据统计,10月以来,该市已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12起。教育部门表示,对于开展“一对一”“高端家教”“众筹私教”“住家教师”等隐形变异的违反“双减”政策的行为,相关部门将加强督查和处罚力度,确保“双减”工作落实到位。少数校外培训机构和教师,切莫心怀侥幸心理,巧立名目打“擦边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