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属塞给医生2000元,没想到……

医院:理解与信任就是最好的“红包”

王志坚、张晨露
2021年12月06日08:31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我给手术医生塞了一个2000元的红包,没想到他将这些钱充入我妈的住院预缴款账户里……”12月5日,在浙江义乌某医院住院部,说起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吴木莹,杨女士的家人不由竖起大拇指。

  杨女士今年66岁,家住义乌市赤岸镇。11月9日清晨5时多,因突发急性肺栓塞昏迷,她被紧急送至义乌天祥东方医院急诊中心。经过12天的抢救,她在11月21日脱离危险,转到普通病房。

  近日,杨女士的家属来到医院重症监护室,给为杨女士治疗了12个日夜的ICU团队送来一面锦旗,并道出了锦旗背后那个原不想说的“红包”故事。

  “血氧饱和度23%,启动999急救系统”

  11月9日清晨,当杨女士被送到医院急诊中心后,急诊人员立即投入抢救。急诊医师胡宇翔见她昏迷不醒,立即轻轻拍打其肩膀,大声冲着她喊道:“醒一醒,你叫什么?”“你叫什么名字?醒醒别睡!”

  迅速查体后,胡宇翔果断开放患者气道,同时急促说道:“5时40分,患者无法言语,意识模糊,嘴唇发紫,血氧饱和度只有23%,拿一下呼吸皮囊,启动999急救系统!”

  胡宇翔介绍,一般人血氧饱和度应不低于94%,杨女士属于重度呼吸衰竭,随时可能造成心脏骤停。

  999急救系统启动后,医院领导、999医生、麻醉医生等多学科人员迅速集结现场参与抢救。

  肺栓塞!严重者几分钟致死

  “因为血氧饱和度太低,患者随时可能心脏骤停,大家的抢救更是争分夺秒:呼吸皮囊、气管插管、接呼吸机……有条不紊的抢救,终于使得杨女士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到98%,情况得到暂时控制。”回忆起当时的抢救情形,胡宇翔记忆犹新。

  “当时,她神志不清、无法言语、心脏彩超显示右心显著增大,病情非常凶险。”胡宇翔还从杨女士的家属口中了解到,杨女士有长达10年的慢性支气管炎。“当时所有的征象,都提示着她有严重的急性肺动脉栓塞。肺栓塞,指的是为肺供应血液的血管被堵塞。”

  据介绍,肺部的主要功能就是向全身提供氧气,一旦肺动脉被血栓堵塞,氧气就无法输送到各个关键器官,严重者几分钟致死。

  理解与信任就是最好的“红包”

  在杨女士生命体征平稳后,医护人员马上将其转送至重症监护室进行特级护理、呼吸支持以及对症治疗。由于送医及时,几个小时后,杨女士恢复了清醒,症状得到极大缓解。

  11月12日,在杨女士住院3天后,她的家属找到吴木莹,硬塞给他一个2000元的红包,连连称:“真的只是为了表示感谢!请务必收下!”

  吴木莹推托不过,只得暂时收下,在杨女士家属离开后将这2000元充至患者的住院预缴款账户中。

  在ICU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杨女士在住院6天后撤下呼吸机,开始自主吸氧。11月21日,住院12天的杨女士被转送至呼吸内科普通病区,现在恢复良好。

  在转病区当天,杨女士家属才得知,之前塞给吴木莹的2000元“红包”早就被充作住院费了。几人商量后,决定送一面锦旗给医护人员,以表示全家人深深的谢意。

  据该院住院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实,这样的故事在医院时常“上演”。“对我们来说,患者和家属的理解与信任,就是最好的‘红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