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余姚横坎头村:红色土壤上铺就绿色发展共富路

陈万泉
2021年12月06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走在浙江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街头,路面整洁如洗,户户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墙壁外立面上“浙东延安”的字样让人感慨,曾经的浙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所在地,如今正依托肥沃的红色文化土壤,大力推进红色旅游和培训产业,游客日益增多,村民们相继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大糕店,横坎头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共富路。

2020年,横坎头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20万元、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4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228元,分别比2017年增长292%、351%、46%。

“游客多了,我们跟着富裕起来,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横坎头村黄金军、陈灵夫妇俩边忙着打包快递边说,“明天还有100多份大糕订单要赶着做出来。”

陈灵正在打包快递。人民网 陈万泉摄

黄金军是一名党员,姐姐和父亲也是党员,他的大糕店外挂着“党员经营户”的牌子。自村里开始搞红色旅游之后,黄金军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紧跟村里的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家人的致富路。

去年国庆节期间,在村政府和金融机构合办的满减活动中,黄金军的大糕店7天便卖出了2500多份大糕,收入6万多元。

“这样的收入,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2018年,黄金军将自家车库改建成了大糕店,“不愁没生意,愁的是忙不过来。”妻子陈灵之前在酒店从事营销工作,因为店里生意太好,她也辞职回到村里和丈夫一起打理大糕店。

自己开了大糕店,黄金军还动员岳父响应村里发展乡村采摘的号召,承包了5亩多的樱桃园。上半年樱桃成熟之际,游客采摘一部分,其余的黄金军便拿到大糕店里售卖;樱桃过季后,岳父便在樱桃园里养土鸡,到下半年土鸡成熟后被黄金军制作成糟鸡,在大糕店里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售卖。

“即使现在不是旺季,每天发出的糟鸡也有10只以上。”按照每只鸡180元的售价,仅糟鸡每天就有近两千元的收入。

“樱桃园里养鸡,就像在稻田里养鱼。”黄金军笑着说起了他的“产业链”,“上半年卖樱桃、下半年卖糟鸡,加上大糕店,虽说全年无休,但是有使不完的劲。”

此外,黄金军还开了一家大糕DIY门店,最多可容纳200人制作大糕。“除了传统的‘福禄寿喜’,我们还推出了适宜小朋友的童话主题大糕等,口味也更加丰富多样。”黄金军说。旺季的时候,黄金军的大糕DIY店一座难求,游客要提前预约才行。

红色文化主题大糕。人民网 陈万泉摄

黄金军多点开花的致富路,是横坎头村871户村民携手共富的一个缩影,也是横坎头村落实厚植红色文化、谋求绿色发展的真实写照。

为了带领周边村庄一同驶入共富高速路,横坎头村与周边8个村组建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推出全域旅游研学线路、建设规模化农业集聚区,带动周边区域实现共同富裕。

共富的声音穿越河山,抵达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三河村地处大凉山深处高寒山区,过去是典型的彝族聚居贫困村,2020年刚刚脱贫。横坎头村和三合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就党建引领、农产品销售、文化交流等事项已达成多项合作协定。

横坎头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村将落地沉浸式党建体验基地、帐篷民宿、艺术火把节等多个项目,推进两村资源不断融合。三河村的核桃、蜂蜜在横坎头村散发清香,三合村彝族的歌声在横坎头村唱响,彝族火把也将在横坎头村点亮。这片红色的土壤上,两个村落正谱写共富乐章。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