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诗路”串起甬绍共富图景

浙江上虞余姚共建亲邻党建联盟

范文忠、楼丽君
2021年11月08日08:3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11月5日,浙东革命老区“红诗路”亲邻党建联盟成立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十大项目发布活动在绍兴市上虞区永和镇举行。联盟成立后,永和镇和宁波余姚市兰江街道、梁弄镇将通过余梁线改造提升等十大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整合产业、旅游、文化等资源,实现区域合作共赢。

  永和镇和余姚市兰江街道、梁弄镇山水相邻、人文相亲、经济相融。素有“古市商埠、虞东粮仓”之称的永和镇,正着力打造“联甬桥头堡”,但由于行政区域分属不同,交通不便,与余姚市兰江街道、梁弄镇的往来并不多。“三个镇街结成亲邻党建联盟,这是深化上虞、余姚两地合作内涵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上虞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共同努力将“红诗路”亲邻党建联盟打造成为在浙江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市域党建联盟示范。

  据了解,年初以来,上虞与余姚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频繁往来,都主张把余梁线作为共同富裕示范路来建设,合力打造甬绍一体化先行区。双方共建总投资1.6亿元、全长59公里的“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余梁线,其中永和段长5.2公里,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

  为创新基层党建联盟模式,推动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跨区域党建联动引领片区共同富裕的新格局,联盟成立后将以各方党组织为核心,统筹整合党建阵地和品牌,不断提升区域基层党建整体水平。同时,聚焦基层治理、社会稳定和矛盾调解等领域,探索实施异地矛盾联调等工作机制;依托各方产业、人才、文化等优势资源,加强整体规划和政策对接,提高两地优势资源的流通和使用效率;合作推动余梁线两侧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红色教育基地串点成线、特色农旅融合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协作共赢、互为补充的发展格局。

  两地还推出轮值、专班运行和联席会议三大机制,每半年由一个镇(街道)牵头开展相关活动,推动取得更多联盟发展成果。

  这次发布的首批十大项目,除了余梁线改造提升外,还包括社会治理联管联控、特色农产品合作开发推介、疗休养基地互相认证、四明山红色线路发布、“红诗路”公交专线开通、就业互助平台搭建、产业链项目互联共促、电力线路跨区联网和“红诗路”初心学堂启用。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