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创设“新村夜话”、用活红色资源、做精特色载体……

杭州市桐庐县创新形式载体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

叶晶
2021年12月07日09:32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一场场深刻的全会精神宣讲催人奋进,一次次生动的学习研讨涤荡心灵,一件件为民惠民的实事好事温暖人心……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化雨,滋养着杭州市桐庐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城南街道创新宣讲方式,将全会精神融入喜闻乐见的快板中,搬上宣讲舞台走进企业,让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富春江镇青春燃团成员们利用休息时间走村入企下地头,当起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义务宣讲员。

  ……

  连日来,桐庐县各地创新形式,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各个方面,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行动,加强宣传引导。

  说起桐庐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家对“新村夜话”这个载体一定不陌生。就在不久前,桐庐“新村夜话”宣讲团还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如今,“新村夜话”已成为桐庐县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机制和理论品牌,每一个话题都有百姓参与,每一个话题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譬如桐君街道梅蓉村在举行艺术节前夕组织该村的民宿主和农家乐业主召开“新村夜话”,一起聊聊梅蓉村如何办好艺术节,如何利用艺术节来带动农民增收。分水镇高联村围绕如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与老年人进行“夜话”……

  “我们已成立204支县、乡、村(社)‘新村夜话’志愿宣讲队伍,在宣讲过程中收集群众民生需求。”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新村夜话”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式的建议都被记录了下来,需要解决的难题也在破解中。

  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开展“新村夜话”宣讲活动2795场次,受众13.8万人次。同时,桐庐县还开展了第一、二批“三为”最佳实事项目评选活动,集中评定合村乡“走亲大脚掌云上合意庭”、县纪委监委“涉纪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等20个最佳项目。

  创新“新村夜话”为民办实事工作品牌,这也是桐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庐县精心谋划、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把“解决问题、办结难题”“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不断创新,进一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干事为民的务实行动打造别样“温暖之城”。

  聚焦用活红色资源。绘制发布桐庐红色精神谱系地图,推出桐庐党史百年大事主题展等本地党史展陈活动。打造中共分水支部陈列馆等精品红色教育阵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六个一”红色研学活动,开展参观展览、红色研学线路等各类研学体验活动。

  聚焦做精特色载体。大力弘扬“南堡精神”“梅蓉精神”“快递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覆盖到机关党员、青少年、“两新”组织和流动党员、老党员等不同受众群体,确保“一老一少”、“两新”和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不掉队”。

  深化“家乡书记送党课”活动品牌,桐庐县委书记带队赴上海为“三通一达”300余名快递党员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开展“送学上门”,为快递企业发展对象进行专题培训,为在外快递党员寄送“红色学习包裹”。

  根据新时代青年的行业职业特征,推出首批“青桐书院”,分别设立了“青农班”“青苗班”“青企班”“青骑班”“青工班”等主体班,突出青年宣讲主体性,展示各单位宣讲经验亮点,形成一支具有“桐庐味”的青春宣讲队伍。

  各乡镇(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也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创新载体。

  莪山畲族乡突显民族特色,建设展示畲乡历史文化生活的莪山畲族馆,设立畲族非遗彩带编制、葫芦烫画等魅力课,打造融艺术和畲族文化于一体、美丽乡村3.0版的西金坞等红色研学基地。

  横村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礼堂、儿童之家、复兴少年宫等阵地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让村村都有“红色课堂”。

  ……

  桐庐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一项项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县基层党员干部“民”字当头的干事初心与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干事精神。接下来,桐庐县将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