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业余监理”上岗督阵

杭州市桐庐县老旧小区改造做到住户“心坎上”

陶元、黄蓉萍
2021年08月18日08:2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接连几日的绵绵秋雨,倒让杭州市桐庐县桐君街道洋塘新村小区的20幢住户包淳森很是心安。

  “以前逢雨就漏,补了这头漏那头,如今通过改造可彻底解决了我的麻烦事。”包淳森喜不自禁地说。

  洋塘新村建于1988年,有房屋37幢,居民924户,是桐庐最“年长”的商品房之一,也呈现着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

  作为老住户,包淳森夫妻俩住得很习惯,但偶尔也有想搬走的冲动。“时间一长,各种问题就出来了,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停车位实在难找,屋顶漏水严重,电线跟蜘蛛网似的。”

  让他们安下心来的,还是桐君街道全面启动实施1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民生项目工作。

  如今,经过半年多的改造提升,这个三十余年的老小区正渐次改头换面,焕发“青春”,已完成所有的雨污管网铺设,道路拓宽,新增94个机动车停车位,平屋面的修缮及强弱电等管线的下地……“目前该小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9%,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桐君街道村建办主任盛晨说道。

  本月初,在秋老虎的高温下,21幢住户余百文一口气切开了好几个大西瓜,分享给小区里三十多位施工工人以示感谢。“还是这里的人最懂我们。”尽管小区目前还在进行建筑外立面和立管的改造,但同包淳森一样,余百文觉得,这次改造提升工作是真正“俯下身子”,摸着他们的需求来的。

  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盼什么谋什么,是要求也是承诺。旧改项目有专业监理,但桐君街道却“自寻麻烦”,创新组建了一支由十余人组成的“业余监理”——由街道相关党支部、社区党委、普通党员组成的“旧改项目临时党支部”,一方面该支部代表居民做好项目的过程监管,同时也为项目推进做好相关协调沟通解释工作。

  “@老徐,挡雨棚被砸坏了。”“@老徐,此处装修凳未撤。”……洋塘新村旧改项目负责人徐金明甫一坐下,“洋塘新村旧改项目临时党支部”微信群里便热闹得不行。老徐一听到动静便条件反射似的立马拿起手机,眯眼认真回复着。仔细翻看群聊天记录,诸多反映的问题,老徐都尽量在短时间内解决掉。当然,即使半夜的“紧急呼叫”,老徐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我们希望旧改项目能真正让住户们更有获得感。”盛晨说,接下来,除了完成小区节点外,小区还将统筹推进电梯加装、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工作。比如增设人脸识别预警系统,若发现独居老人一周未出门,系统可自动报警,提醒社区工作者上门安全巡防。“目前,今年一期的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工在即,二期的1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蓄势待发。”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