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建德:一颗小草莓 铺就共富路

方彭依梦
2021年12月08日22:0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颗来自浙江建德的草莓,经过开花、结果、采摘、挑选、运输、销售等环节,来到顾客手中,其中凝结着无数果农的心血。“鲜美更金贵,颗颗玛瑙红”,转眼又到了莓红果香的好时节,12月8日,第十四届建德新安江(中国)草莓节暨“建德红”草莓新品种发布会在大同镇西乡草莓园开幕。

活动现场。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拥有着40年栽种和发展历史的建德草莓,早已成为全国草莓产业具有知名度的区域公共品牌。近年来,建德大力倚靠“中国草莓之乡”的金字招牌,积极做好草莓文章,针对村民们怎么种、往哪销、如何富等问题,交出了高分答卷。今年5月,建德草莓四十年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大会回顾总结了40年发展历程,开启了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前在建德,草莓已惠及全市7%的农民、10%的农户家庭,成为惠及农户最多、比较效益最好的产业,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

一颗草莓富一方百姓。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草莓的建德市杨村桥镇于2020年5月入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为紧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更多莓农踏上致富路,建德紧盯产业扩面,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通过将土地流转、规划整治、产业布局统一化、集约化,推动草莓种植从“自租自管”向“标准地”升级。据了解,经过土地流转、大棚搭建、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目前杨村桥镇近1000亩的标准地建设已全面完成,同时还引进了农业主体进行统一管理,逐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草莓“标准地”成为产业共富地,草莓成为共同富裕果。据建德市杨村桥镇镇长巫林怿介绍,去年,“标准地”建设让杨村桥镇路边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30多万元,草莓的亩均效益也增长了16.7%。

建德草莓。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搭乘数字化东风,今年,一整套建德“数智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正式上线,心里有“数”,让草莓产业会思考、更智慧。据了解,该系统搭建的“1+6+N管理服务架构”即1个草莓产业,莓好管家、莓好服务、莓好产品、莓好基地、莓好品牌、莓好共富6大场景,以及土壤检测、肥药两制管理、政策保险等N个应用模块,让莓农们通过一部手机便可掌握数据、享受服务。“建德莓农遍布全国各地,目前他们的信息已全部录入‘数智草莓’系统,实现了建德本地莓农与各地莓农的有效联结。”巫林怿说。气候变化,草莓的种植时间和产量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草莓遇病虫害该如何解决防治?想在这块地种草莓,环境是否适合?有了“数智草莓”,问题迎刃而解,无论莓农在哪儿种草莓,都可通过数智草莓系统向技术专家提问,或是通过线上网络平台对土质进行检测、诊断。

建德“数智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应用系统。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草莓种得好,销路何处寻?“数智草莓”包种也管卖。“‘数智草莓’系统面向的群体很多,有莓农也有‘莓粉’,打通了更多的销售渠道。”据巫林怿介绍,通过“建德草莓”公众号等平台,消费者可线上参与草莓预售和采摘预约。

“建德草莓”公众号上的草莓预售和采摘预约入口截图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百姓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共同富裕,今年,在农创大党委的引领下,建德市大同镇推出“13村联盟”发展模式,即建成13个村的农创联盟,以西乡草莓园为中心辐射周边,大力发展水稻、草莓产业,并以农创品、农创客、农创游为产业支撑,集群化发展带动村集体致富增收,有效解决了以往在传统农业模式下,散户种植收益难有保障的乡村发展难题。

“村里如果有空闲的土地就流转到联盟中来,统一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后再种植草莓。”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孔樟良介绍,联盟不仅涉及农业方面,与第二、第三产业都有结合。“农业方面我们的总体规划是三产融合发展。草莓采收期长,可以从今年12月一直采摘到明年的4、5月,此外草莓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冬季时令水果,因此,草莓产业比较适合通过农旅结合的模式来发展。”孔樟良说,“从效益方面来说,与传统收购模式相比,通过采摘游、电商、团购等产地直销模式可实现亩产值1万元至2万元的增收。”此外,据巫林怿介绍,草莓产业的兴旺也带动了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目前在‘标准地’周边新落地了一些民宿项目,希望来这边采摘草莓的游客可以多停留一些时间,欣赏建德美景,品尝建德美食。”巫林怿说。

建德市杨村桥镇草莓种植场景。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近年来,建德草莓在立足“总部经济”和“建德草莓全国基地”大格局发展思路,实现草莓品种技术研发和收入在总部的同时,还将建德草莓的技术和产业优势通过异地种植,转化为产业效益,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这不仅增加了莓农收入,更积极投入到中西部扶贫开发等项目,创新了农业区域合作新模式,成为贵州、四川等省扶贫的重点项目,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为全国草莓产业快速发展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其实,早在2019年,建德便已借草莓“牵”起了共富的“千里姻缘”。“前两年,建德就与贵州进行了结对帮扶,我们的莓农把种植技术带过去,同时搭建基地,扩大当地草莓种植面积,增加当地就业岗位。”巫林怿说。据了解,建德市积极培育草莓师傅,并由市农业农村局颁发“草莓师傅证”,目前持证者已达5690人。

建德草莓师傅赴贵州进行对口帮扶。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不仅建德草莓家喻户晓、有口皆碑,来自建德的约1.2万位莓农更是作为共同富裕主力军,奔赴全国27个省份种植草莓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今年9月,作为建德市东西部协作的对口帮扶单位,地处海拔2850米的四川乡城县香巴拉镇信沟村收到了一份从浙江建德空运来的“礼物”——草莓苗。“当地是有种植草莓基础的,但量不多,大概三四亩。今年从建德过去扶贫的农技干部正好是草莓专家,为当地提供了草莓种植技术的指导,同时也带去了一些新品种。”据了解,此次首批种植的草莓苗包含了“建德红”“越秀”等6个新品种,如果种植成功,每亩产值可超5万元,这将极大提升当地百姓收入。

“不羡繁华争春露,自成累果灿红盈。”此次草莓节暨“建德红”草莓新品种发布会的举行,不仅揭开了建德一年一度草莓采摘季的帷幕,更是发布推出了首个具有建德标识度的草莓新品种——“建德红”。“‘建德红’是建德市与浙江省农科院联合研发出的新品种,它的冠名权和三年内的种植经营权已经被我们买断了。”据孔樟良介绍,“建德红”种植周期更短,比“红颜”可提早20天左右成熟,其典型特征是味甜多汁、颜色艳丽品相好,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

“建德红”草莓品种。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主打的是中高端消费市场,与盒马等高端电商也都有合作,目前还有很多电商想要入驻建德。”孔樟良说,“建德草莓种植面积为7.5万亩,其中7万亩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本市规模体量不大,只有5000亩左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草莓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带动大户种植,扩大建德本市的草莓种植面积,让农户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