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项目在浙江海盐投运

2021年12月04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2月4日电 (王萧萧)3日上午,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仪式举行。这也意味着,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热项目正式投运。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由秦山核电与海盐县合作,总投资9.3亿元,是利用秦山核电基地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在不影响机组原有发电量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向海盐县公建设施、居民小区及工业园区提供大规模安全、零碳、低廉的核能供暖。

该项目于2021年7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共分为三个建设阶段:第一阶段建设海盐县城区3个生活小区和海盐县老年公寓热力管网,第二阶段加快建设海盐县主城区向西和向北相关区块的输送管线及配套换热站,第三阶段规划建设主城区以外拓展至秦山街道和澉浦镇相应配套热力管网和换热站。

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投运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目前第一阶段已完成项目施工,海盐县主城区3个生活区已开始供热,海盐县老年公寓已具备供热条件。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具备150兆瓦的核能供热能力,年供热量达到70.4万吉焦,满足4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

“我们以海盐一户普通家庭为例,这户家庭住在100平方米的房子,按照一个供暖季每平方米30元的供暖费来计算,总供暖费约为3000元,肯定比开空调或者使用地暖更省钱。”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先从居民角度出发算了本“经济账”,接着又算起了“环保账”。邹正宇介绍,经过测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供热量将达到70.4万吉焦,相对于南方地区电取暖方式,每年可节约电能消耗1.96亿度;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相应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对海盐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真正实现了当地居民、地方政府、核电企业及生态环保的多方共赢。”

枫叶新村居民家中已供上暖气。人民网 王萧萧摄

家住枫叶新村的陈燎原是第一批享受到核能供暖的海盐居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汉子,尽管在海盐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他还是很不习惯南方冬天特有的阴冷。

如今,家里通了暖气,他还特意在客厅摆上了一只温度计,温度显示在21℃左右。“终于可以在家里穿着短袖活动,瞬间有种回到西安老家的感觉,孩子也能肆无忌惮光脚在地板上跑来跑去了。”陈燎原说。

核能供热是否存在核辐射,能否保障安全?这是很多人听到核能供暖时都会关注的问题。其实,核能供暖不仅做到了“零碳排放”,安全系数也很高。

“核能供热是将核电厂产生的部分热量传递给热力公司,再经过供热管网送至终端用户的过程。”邹正宇介绍,“核电站与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进入暖气管道,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站层层隔离,没有任何接触。”

目前,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有超过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且已累计安全运行约1000堆/年,核能供暖技术路线成熟,在世界范围内已得到广泛应用。核能供暖在我国北方已经开展相关实践,11月15日,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正式投产,今年冬天,海阳城区全面采用核能供热。

从核能供暖项目起步,海盐计划率先成为“南方冬季大规模清洁取暖”的破题者,打造“江南核能供暖示范窗口”,推进海盐建设成“零碳未来城”。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