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强力监督保障亚运会筹办工作

郑莉娜、张曦
2021年11月14日09: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初以来,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进入攻坚决战阶段。杭州作为主办城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增强亚运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把“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贯穿到亚运会筹办工作的全领域、全方面、全过程。

  强化政治监督抓落实

  在杭州市钱塘江南岸,奥体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如蝴蝶般优雅展翅,一侧的亚运会主体育场如“大莲花”般盛开绽放。当前,57个竞赛场馆中已有44个场馆按照计划实现土建竣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会同杭州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跟进开展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场馆运行监督。

  “我们把亚运会筹办工作列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助推杭州亚运会监督委员会履职,另一方面把亚运会筹办工作列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压紧压实赛区所在地区和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5月筹办起,亚组委便成立杭州亚运会监督委员会,统筹开展筹办监督工作,同时指导各赛区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属地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各赛区所在地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查快处。今年8月,因相关部门担心道路集中施工影响区域交通产生畏难情绪,导致杭州市滨江区亚运重点配套项目主干道交改工程进度滞后。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立即约谈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连续6次开展实地督查,列席项目推进周例会9次,以“半幅封闭、半幅通车”的方式确保工程进度并最大限度减少区域交通影响。杭州市钱塘区纪委区监委在收到群众关于桥下空间“脏乱差”的举报后,立刻约谈职能部门,督促其结合“城市亚运”建设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营造“全民体育”氛围。

  围绕“风险点”做文章

  10月27日,浙江省青少年五人制篮球冠军赛在杭州举行。这次比赛作为场馆化运行以来的首场赛事压力测试,杭州市萧山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提前介入,参与场馆运行监察审计工作,对赛事筹备的物资管理、经费开支、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开展驻场监督。

  亚运会筹办到哪里,监督保障跟进到哪里。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明确由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对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开展日常监督指导,就筹办重点任务、重大事项、重要节点落实跟进监督。监督力量融入到亚组委政府采购、票务协调、赞助企业征集、特许经营、现金等价物核价等各个工作组中,紧盯政府采购、市场开发、征集、评审、遴选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开展征集评审等现场监督150余次,累计提出采购工作意见建议600余条、市场开发工作建议280余条。

  针对监督发现的个别项目成交供应商趋于集中、节约率有所降低等采购工作薄弱环节,市纪委市监委及时向亚组委提出建议,推动建立了30万元以下自行采购项目制度。以此为契机,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梳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点,指导、督促亚组委系统性、清单式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截至目前,亚组委已梳理廉政风险权力事项63项,明确风险点220个,制定防控措施348条,完善出台制度94项,以制度化建设夯实廉洁“防火墙”。

  从查台账到可视化“一目了然”

  推开奥体(滨江)开发公司的大门,一块硕大的展示屏扑面而来,一组组滚动播放的直播数据和画面交织成一首紧张有序的亚运“协奏曲”。这些数据不仅包括投资资金使用、工程变更情况、项目进度展示、人员考勤等六大类监督内容,还有集合了20余项关键指标实时生成的“清廉亚运动态指数”。

  “依托物联网技术,我们把亚运项目工程建设接入到统一的智慧网格中,从而形成了工地可视化管理系统。”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人员无需再像以往一样,检查一本本台账、听取不同条线汇报,而是通过可视化管理系统的集成显示,迅速把清廉亚运有关的必查项目呈现在眼前,对自动预警事项及时开展核查,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智慧监督的触角也延伸到乡镇一线。“拨付金额超出合同约定,本次不予支付,请退回核实!”日前,一笔涉及亚运马术比赛周边配套设施污水处理提升项目的工程款,被内控管理数字化系统自动拒收。在杭州市桐庐县,马术场馆建设中的每一笔资金都被“数字化系统”自动监控,目前已发现并退回不规范单据190条。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筹办一线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让“廉洁”成为杭州亚运会的鲜明底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