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淮北整合升级“五群十链” 让“淮”才必遇“淮”才优遇

杨赛君
2021年12月0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久前,淮北市委书记张永多了两个头衔: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集群群长、淮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一个身份和产业紧密相连,一个身份与人才密不可分。

  产业,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腾飞之梦;人才,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托举力量。市委书记的两个新身份,背后传递了一个强烈信号:淮北,这座传统资源型城市,正在迈入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这座皖北小城对人才的渴求,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淮北“五群十链”企业家沙龙。淮北市委外宣办供图

  “五群十链” 链动产业新未来

  曾几何时,资源枯竭型城市是打在淮北身上的深深烙印,作为能源输出地,淮北给人留下的印象始终和煤炭相关,“除了煤和酒,其他都没有”更是许多淮北人一种自嘲式的调侃。

  如何发展产业,积极破局转型升级,成为摆在淮北执政者面前的当务之急。

  面对发展中的困惑,淮北加速跑起来。从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

  “五群十链”应运而生。

  为大力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加快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淮北市出台了《提升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水平实施方案》。将5个产业集群和10个产业链明确为产业攻坚方向,即培育壮大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绿色食品和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5个产业集群,聚焦提升陶铝新材料、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绿色食品、医药健康、智能制造装备、纺织服装、锂电池、电子元器件、氢能源10条产业链。

  淮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北将“五群十链”作为振兴工业的“四梁八柱”,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群主”“链长”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实施产业升级“个十百千”工程,“五群十链”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超过1000家,力争到2025年,全市战新产业规模达到8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

  “五群十链”产业布局的打造,淮北顶格谋划、顶格协调、顶格推进。据介绍,淮北建立群长链长推进机制,由市级领导担任群长、副群长和链长、副链长,各县区、开发园区和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建立专班、协同赋能,构建领导带头、部门跟进、上下贯通、纵横联动的工作体系。

  此外,市级领导领衔挂帅,出征出招出手,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包保载体单位“双招双引”工作,以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论“英雄”,以服务招商项目和企业实效排“座次”。

濉溪美信铝业。高墨翰摄

  产业集聚人才 人才引领产业

  平台赋能,产业留人。有了产业布局和规划,对人才的渴求愈加迫切。

  为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淮北市顺势出台了《关于加快集聚产业人才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用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育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端人才、技能人才,提升人才综合服务水平,厚植“淮才必遇”“淮才优遇”沃土,打造人才强市。

  淮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锋介绍,淮北在制定产业人才政策时,学习借鉴省内地市及周边地区的产业人才政策,并结合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例如,《政策》提出:鼓励淮北市企业在市外创新资源集聚地区设立“人才飞地”,根据研发投入、科研成果产出等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实行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给予项目研发总投入30%、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补助,有效促进优秀人才灵活驻留、智力成果共用共享。

  对于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团队,淮北立足当下,诚意满满。王锋介绍,淮北市对经认定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经费支持。对标志性成果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引进条件和支持措施上实行“一事一议”。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每人40—70万元购房补贴或每月6000—11000元生活补贴。对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最高3000元生活补贴、最高1000元租房补贴,购房时享受最高10万元购房补贴及契税全额补贴。对不在急需紧缺目录范围内的本科及以上、大专及中专(技校)毕业生,3年内给予每人每月600—800元生活补贴及5万元购房补贴。对驻淮院校毕业生留淮或外地院校淮北籍毕业生回淮工作的,3年内另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专项补贴。更贴心的是,对来淮求职、面试的市内外院校毕业生,分阶段给予相应的实习补贴、面试补贴、就业补贴和稳定就业补贴。

  此外,围绕“五群十链”重点产业建设产业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成效显著的“一事一议”给予奖励扶持。对企业获批的省“一室一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省奖励的基础上,按照创新载体类型,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

  人才聚集则创新活力迸发,创新活力迸发则产业兴,产业兴则释放发展的澎湃动力。“充分激活人才干事创业激情,关键在于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形成广纳贤者、人尽其才的政策体系,”王锋表示,“从引才到留才用才的转型,是从单一人才盆景营造到全域人才风景建设的转变,它必将引领淮北人才发展跨入快车道。”

相城风光。淮北外宣办供图

  打造“淮才必遇”“淮才优遇”的人才环境

  “良禽择木而栖,贤才观风听潮”,是什么吸引人才走进淮北、筑梦淮北、共建淮北?

  求贤若渴的淮北正全力打造“淮才必遇”“淮才优遇”的人才环境,淮北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最便捷的创业服务、最宜居的生活环境,让各类人才享受到“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拿出位置佳、环境优的地段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创业的沃土;把科技局搬到众创空间,零距离贴身为小微企业做好服务,这两件事情,成为淮北许多创业者津津乐道的事情。

  淮北源创客众创空间是国家级众创空间,从2016年创立至今,已经成功孵化出300多家科技含量高、企业前景好的小微企业。

  在基地里采访,两件小事让许多人津津乐道。

  源创客众创空间位于淮北市主城相山区,属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旧址,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当地政府放弃更高收益的地产开发,拿出这块地建设众创空间,用最大的诚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园区入驻企业中拓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房魁说:“创业园区位好,交通方便,物流通达,还给我们减免租金,给予政策支持,在淮北创业,真是来对了。”

  更让企业拍手称赞的是,2019年,淮北市科技局作出一个重要决定,直接把办公地点搬入创业基地,零距离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园区有什么问题,直接在园区内就能解决,科技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更顺畅更便捷了,这对企业来说,省去了很多沟通成本,简直太幸福了。”源创客相关负责人说道。

  安徽启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源创客的小微企业之一,专业从事现场信号采集、传输、隔离、转换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三年的发展,2019年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闫化凯是公司创始人,他介绍,几年前选择回到淮北创业,正是看中了家乡的环境。“我是淮北人,对家乡有很深的情结,2016年,从天津工业大学毕业回乡创业,就是被家乡热火朝天的创业环境所感染,淮北地方虽小,但从公司创立到发展壮大,各级政府都给予我们充分的关心和爱护,用心呵护我们从小树苗慢慢成长,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我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在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许多新的科技成果正在转化成累累硕果。执行院长宋卫岗对淮北招才引智的决心感慨万千,“从研究院成立至今,淮北拿出最大的诚意支持研究院建设发展,尤其是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细心呵护,嫁接资源,让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科技优势得到最大发挥,和地方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淮北京信电子有限公司。岳建文摄

  在相山经济开发区,果力智能产业化基地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抢做订单。安徽果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和软体机器人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公司创始人之一是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博士刘阳。在刘阳的带领下,目前公司客户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在人工智能、软体机器人、计算机视觉、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领域拥有近百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已和香港中大、香港科大、西安交大等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公司在创立之初,还是一个小种子的时候,就得到淮北各级政府的细心关怀,从场地设施到项目申报再到研发团队建设发展等等,淮北‘亲清’的营商环境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回家创业,我们选对了。”刘阳感慨道。

  人才服务常做常新,淮北聚焦人才的“关键小事”,推行“上管老下管小”生活服务,建立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等常态化保障机制。

  例如,为在淮就业创业的优秀人才发放“相城优才卡”,人才凭卡兑现各项政策待遇,持卡享受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市民服务等方面优惠政策;加快推进人才公寓、青年公寓建设,多渠道解决人才住房需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高管、核心技术骨干等人才配偶子女就业、入学等问题;建立“一网通办”人才综合服务系统,设立“人才综合服务窗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政策咨询、待遇兑现、项目申报、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等。

  “我们相信,通过加强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建设,一定能让人才进得来、安得心、留得住、干得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各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王锋说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淮北市委书记张永表示,淮北正在积极以产业集聚人才,用人才引领产业,打造人才强磁场、产业新高地。“淮北将坚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更多的人才往淮北引、往淮北拉,用人才引领创新,让创新驱动发展,让淮北大地迸发强劲的发展活力。”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