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易跨保”入选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

2021年10月14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10月14日电 (康梦琦)昨天,2021年第二批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公布。宁波片区在全国首创的支持跨境电商外贸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方案“易跨保”成功入选。

“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正式发布。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供图

为帮助跨境电商企业进一步防范海外收款风险、海外仓风险,加大信用融资支持力度,提升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配套服务能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及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联合推出“易跨保跨境电商金融服务方案。

跨境电商是一个全链条、重资金的行业,涉及清关、国际干线物流以及落地配等多项复杂流程,宁波以海外仓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更是如此。由于回款周期相对较长、库存管理要求高、银行风险管理难、授信额度小等原因,资金压力大、融资难、融资贵成为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制约了广大跨境电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易跨保”金融服务方案对跨境电商风险、融资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海外仓模式等进行了创新。通过中国信保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等三大类核心产品及融资增信服务,为跨境电商卖家和跨境电商服务商提供全套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

该方案以跨境电商卖家为中心,贯穿跨境电商B2B2C全链路。参与方除中国信保外,还包括国内工厂、跨境物流供应商、海外仓服务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融资银行等。各方围绕中国信保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的信用限额开展风险保障和融资服务合作。

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供图

目前,“易跨保”共有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模式、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模式、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外综服模式、服务贸易信用保险模式、海外仓投资保险模式、货物+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模式等承保模式,可供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灵活选择。

通过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宁波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易跨保”缓解了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力提升了宁波跨境电商企业的竞争力,同时还吸引了一批外地跨境电商企业落户宁波或通过宁波出口,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进一步发展。

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易跨保”得到了众多宁波企业的欢迎。截至8月末,已有31家企业参与试点投保,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承保金额达到了6733万美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