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磐安村干部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 天山村里人气旺

冯俊江
2021年10月09日08:2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金华市磐安县仁川镇天山村的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全村18家民宿、农家乐天天爆满,2000多名游客扫光村里的农特产品,还带来超30万元的营收。

  天山村是磐安第一高峰青梅尖边上的一个山村,平均海拔780米。村庄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343户1000多人,从磐安县城出发经盘山公路需驱车70分钟抵达。相比该县东北台地、县城周边等区域,天山村发展旅游并不早,三四年前才真正付诸行动,今年“十一”成为全县乡村旅游一大亮点,背后离不开一个叫羊宝的人。

  今年48岁的羊宝是天山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评过浙江省千万工程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兴村治社名师、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

  2017年5月,羊宝放弃在外年入百万元的生意,应村民邀请回老家当起“领头羊”。为改变村庄落后面貌,拓宽群众就业渠道,羊宝带大家投入全县“十美村”创建,不到半个月做通全村99%涉及“四清零”农户的工作,陆续完成“赤膊房”的粉刷美化,村进出口节点的打造及拆后空地的绿化、墙绘、停车场建设等工作。

  经过改造提升,天山村迎来蝶变,成了“十美村”,陆续发展民宿床位近300张,一到暑期和节假日就“一床难求”。天山也成为全县偏远山区推进共同富裕的示范标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旅游钱。“10多个房间国庆假期天天客满,再加上餐饮生意,最好一天营收三四千元。”谈起最近生意,村民吕卢斌说,村庄旅游产业大发展,归根结底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村民们跟着一起干。

  为全心全意开展工作,已在东阳置房的羊宝坚持日常吃住都在村里。让羊宝高兴的是,今年国庆,不光天山村的旅游火了,由他担任党总支书记的仁川镇天网片区党建联盟所辖4个村庄也涌入大量客流,“因床位紧张,不少游客只能选择搭帐篷”。

  天山、天马、天龙和青梅都属于1992年撤并的天网乡。这一带虽然生态好、风景美,但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一直以来被当地群众称为“穷乡僻壤天网片”。今年年初,仁川镇按照“村村联合、村企联建、以强带弱”的思路,让片区内4个村党支部和国有黄檀林场党支部联合签约,实行“一盘棋发展、差异化竞争”。

  经羊宝牵头协商,4村约定统筹农家乐规划布局,统一住宿和餐饮价格,对游客进行跨店或跨村调剂,消除同质竞争、恶性竞争。同时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发展高山蔬果种植项目,共同出资建造“青梅竹马”共富物业楼,打造研学教育、亲子活动、户外拓展团建基地。

  当前,经过天网片的仁大线截弯取直工程正上马,天山村的新民宿区开建,4村合建共富物业楼已完成设计,一部天网联盟宣传片正在拍摄……“天网片的旅游经济和村民生活都将更上一层楼。”羊宝说,国庆长假,天网片青梅尖和联盟各村共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入住游客达7000多人次,收入100多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