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都不能少”

台州仙居:带着鸡鸭牛羊成群转移

应芳露
2021年07月26日13:3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走这里走这里,哎呀!咋不听我的呢?”7月25日,台州仙居县朱溪镇郑坑新村的文化礼堂老人们围坐在简易床边,下起了象棋,王金法老人在一旁乐呵呵看着,时不时跟着叨叨几句。

  避灾点上老人们在下棋

  而在7月23日,这位倔强的老人还死死守着家里12头牛、9只羊、11只鸡鸭和一只狗等家禽不愿意转移。王金法是村里出了名的“一条筋”,年年劝就是不愿下山,宁愿在台风天睡自家藏番薯的地窖里,也不愿下山住在避灾点。

  “那可不行,一定要把金法夫妻转移到安置点。”早在7月22日朱溪镇便已第一时间转移村里孤寡老人、低洼易淹地以及地质灾害风险点群众等人员到避灾点,仅留王金法夫妇二人。郑坑新村党组织副书记、村监会主任项式爱说:“他们独自住在下加山自然村,是地质灾害防治重点防治村,整个自然村只有王金法家一户,山高路陡,而且没有信号,万一有情况真怕联系不上”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郑坑新村党员干部们提前跟王金法的儿子沟通好,统一战线,做好准备,去他家里进行“强制搬家”。

  连夜转移下山的牛

  “我在走了,我养的这些家禽怎么办?这可是我一整年的收入来源啊!”面对老人的犹豫,大家纷纷宽慰老人:“我们都一起带下去,一只都不会少,您就安心下山吧。”

  一只都不少,说着简单做着难!黑漆漆的夜,风雨不断,泥泞的山路上却异常热闹,赶鸭子声、催牛喊羊声、相互提醒声…… 大家带着动物和王金法夫妇一起,徒步了好几公里后,到达避灾点。随后,党员干部们又投入到新的村民安置工作中去。

  再说起之前执拗的自己,王金法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到山上帮我把各方面都安排好,再安排我下山,还帮我把鸡鸭鹅都带下山了,这让我更安心了,太辛苦他们了。”

  牛悠闲地在安置点

  据悉,本次台风朱溪镇共转移人数588人,其中镇内转移92人,朱溪水库项目部及319省道转移496人。同时,朱溪镇在避灾点为群众准备了粤剧表演、围棋等各项娱乐,丰富大家的生活,让群众真正地安心、顺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