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桐庐抓实“绿色转化”助推乡村创新创业

陶元、徐敏、陈明
2021年12月14日10:4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200亩左右的四季水果基地已经在建设中,种植成熟季不同的8种水果,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采摘,设想与当地民宿合作,来这居住的游客,我们就送他采摘游票,不仅给游客带来乡村体验感,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增收。”杭州市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党委书记费彬所说的“四季水果基地”也是被桐庐县财政纳入2021年度创业乡村建设的一个项目,预计完成该项目后,能拿到60万元的补助资金。

  2020年,在各方努力下,桐庐凭借得天独厚绿色资源支撑,积极走绿色转化之路,取得了一轮三年3亿元的绿色转化专项激励资金,成为浙江省列入“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支持的20个非海岛县(市、区)之一,之后桐庐县财政局作为重要牵头部门,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资金监管等职能作用,通过创业乡村建设项目等保障资金,不断激发桐庐乡村创业活力。

  分水小源村早时以“养猪”出名,“五水共治”行动开始后,各地纷纷拆除猪圈,养殖大户们寻求新的生存致富之路,而小源村也逐渐从传统养殖业转型为就地种植业,不断加快一产农业现代化,推进第二产业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推动农产品流通等第三产业延伸,配套民宿、农家乐等三产服务业,以农带产,以产促旅。

  如今的小源村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房等资源,成功招引珊瑚岭旅游度假项目。同时突破传统农业产业格局,规模化种植中药材、荷花、大棚菌菇、安吉白茶等,并开发民宿体验、亲子游体验区等,尝到了“绿色转化”资金补助的甜头。

  “鱼菜共生是一种复合耕作体系,通过生态设计,水产养殖与水耕栽培达到科学的协同共生,从而实现养鱼不换水而无水质忧患,种菜不施肥而正常成长的生态共生效应。”费彬边翻看手机图片边介绍,不久后这种菜鱼共生的养殖模式,就将在小源村出现。这家通过乡贤牵线引进的企业,最初与村里洽谈时,费彬说最初打动他的,是这种鱼菜共生的模式可以发动当地村民共同参与,在他们做完一期出成效后,村民也可以作为股东来投资,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据桐庐县财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度创业乡村建设项目补助资金共有10个乡镇10个项目入选,在项目建设计划期内完成建设项目后将根据项目实际投资额、绩效考核等要求共发放补助资金700万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