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田”变“大田” 规模化种植

杭州桐庐县开展“百亩方、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 

王仪楚
2021年12月15日11:37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田家少闲月,冬月人倍忙。初冬时节,走进杭州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集中连片的1000多亩高标准农田,在山河之间形成了阡陌纵横的美丽画卷,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碌穿梭在田间除草、杀虫、施肥。

  “我们刚刚完成了冬种,接下来还有除草、施肥等工作。”桐庐农发粮油合作社社长方雪勇说,新改良田的灌溉设施正在加紧安装中,为明年翻倍增收做好准备。

  方雪勇的自信来源于桐庐县正在大力实施的“百亩方、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今年初以来,桐庐县在县域范围内启动了该项整治工作,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小田”变“大田”,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有效解决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碎片化问题。

  方雪勇承包下来的千亩良田,正是桐庐县历时8个月,完成的首个“千亩方”项目。

  “这片‘千亩方’项目,总规模达1000多亩,经过永久基本农田连片整治,原来零散的耕地现在集中连片,满足了机械化、现代化农业生产要求,耕地质量大大提高。”方雪勇话语中满是激动。如今田园风光带也正在规划中,明年还将种上向日葵,相信不久之后也会成为“网红打卡地”。

  不仅是联盟村,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也正全力推进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截至目前,该村已建成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土肥沃的高标准农田1300亩。

  经过招商,桐庐县文旅集团取得这部分农田的经营权,进行水稻种植及农业景观打造。如今,千亩农田已成为梅蓉田园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梅蓉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打造的新亮点。

  千亩农田的田园景观,不仅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更吸引了“浙里富春·那么乡田”中国·桐庐山水艺术季在此落地。10大美院20件艺术作品的永久落户、40个艺术点位的打造、一系列艺术活动的相继开展……梅蓉村集中连片永久基本农田成为桐庐县最热门的景点之一。

  今年初以来,桐庐县以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为基础,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旱地改水田以及美丽田园建设等工作,开展“百亩方、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

  据桐庐县规资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郑润根介绍,桐庐县结合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计划利用一年时间重点实施桐君街道梅蓉片、横村镇东南片、百江镇联盟片等5个首批“千亩方”以及若干“百亩方”项目,实施规模5500亩,项目主要内容包括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低洼田改造、美丽田园建设、垦造项目、调整永久基本农田等,建立完善耕地保护协会、信息公开等机制和“亲清地图”数字赋能项目,在实现保护耕地目标的同时,真正让农户得利、农业壮大、农村更美。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