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田间地头党旗扬

嘉兴濮院坚持党建引领、示范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朱灵洁、陈建钟
2021年11月25日08:07 | 来源:读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加速迈进,近年来,嘉兴濮院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以为民情怀和务实举措,为农村居民进一步建好美丽幸福新家园。

  据了解,濮院镇新河村等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区域总面积21656亩,总投资1.09亿元,项目成效显著,在浙江省2020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中位居第一。这一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濮院以“党建红”引领项目高质量实施,以“生态绿”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共富金”彰显为民初心这“三抹亮色”。

  在高起点高要求编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濮院镇抽调了土地、林业、水利、农业、建设等方面的党员专家组成红色专班突击队,为项目高质量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同时,积极发挥党员、乡贤、三小组长作用,通过“三治融合”的方式做实做细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聘请有影响力的乡贤组成“乡贤议事团”,做好全员发动宣传,充分取得群众理解支持,有力保障社会平安稳定。

  “整治区域内采用了高效节水灌溉系统,在水利用率提高20%的同时,减少了明渠的土地占用和对农田的分割。主排渠全部采用生态型渠道,支排渠首创性设置了‘野生动物无障碍通道’,既实现了农田尾水零直排,又有效促进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据濮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土地整治中,濮院还把大树古树资源列为保护对象,利用乡土树种修复了农田林网,提出了“在土地整治中既要产生新增耕地、又要产生新增林地”的理念。

  整治过程中,濮院更是将“因地制宜”发挥得淋漓尽致。把靠近羊毛衫市场的土地用于新村集聚,让农户分享房屋租赁市场的红利,大大提高了项目区域农户搬迁的积极性,搬入新居的335户农户全年租金收入超过4000万元,户均年收入增加了1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整治区群众的共同富裕。

  而项目留出部分节余指标则优先用于村级经济壮大工程和民生工程。数据显示,随着新河村综合服务用房等工程相继落成,新河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90万元提高到了570万元。项目实施后,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11亩,节余可用于产业发展的土地指标123亩,为濮院时尚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接下来,濮院镇将坚持把党旗插在田间地头,进一步发挥好党建工作对重大项目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以更大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推进国家试点项目——运河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