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十探·之三】

浙江桐庐梅蓉村:打造“富春江桐庐段的黄金左岸”

张丽玮

2021年06月24日09:5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水杉大道。人民网 张丽玮摄

驱车进入浙江桐庐梅蓉村,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矗立在道路两旁高耸的水杉,它们为夏日带来了一抹清凉。

“你看到的水杉是我们刚完工不久的项目,我们正打算将水杉种植面积扩大。”梅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方云介绍,目前,全村建设如火如荼,25个项目在建,总投资额超1亿元。

桐庐县桐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潘萍萍介绍,梅蓉村曾是富春江上的一片滩涂。以前当地有句俚语,“十里洋滩九里洲,庄稼十年九无收。米桶一年空到头,有女不嫁九里洲。”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梅蓉生产大队面对洪水侵扰,与此展开了搏斗。梅蓉人在党的领导下,引江水、建水渠、造良田,打造富春江畔的新绿洲,自此“敢叫荒滩变绿洲”的梅蓉精神薪火相传。梅蓉村也成为桐庐县首个亿元村。

“现在污水没了,环境美了,投资项目多了!”梅蓉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罗加国有着直观的感受。

道路两旁,一边是村庄,一边是农田。人民网 张丽玮摄

梅蓉村阡陌纵横,千年江水流过,造就了梅蓉村“山田村树江”次第排开、层次分明的独特风土。近年来,梅蓉村挖掘乡土文化、提升环境品质,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桐庐县诗歌村等。

基于梅蓉板块历史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桐庐县委县政府将梅蓉村作为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倾力打造,在美丽乡村3.0版建设中,确定了“富春江桐庐段的黄金左岸”这一目标定位。

去年4月起,梅蓉村展开了土地流转工作,500多户农户将700多亩土地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土地流转后,320亩农田非农化作物被清理,统一种上了水稻。

“等到秋天的时候,你会在这里看到‘富春山居图’稻田画。”潘萍萍介绍,除了稻田画外,目前,东起梅蓉西至桐君山、总长9.52公里的“观江骑游”绿色长廊正在打造,计划于今年10月全线贯通。梅蓉村还在打造艺术乡村,收储了60多亩、1万多平方米的老厂房,以及10多幢明清古建筑,为艺术乡村整村打造、产业兴旺预留了好空间。

刚建好的梅蓉村村标。人民网 张丽玮摄

不久前梅蓉村召开发展大会,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梅蓉商会成员自主募集资金1000万元,作为首期乡创基金资金,用于梅蓉村产业发展。商会成员表示看好家乡发展,尤其是休养产业、民宿经济等前景尤大。

“等各类投资项目都建好了,前来旅游的人肯定会多起来,村民日子会更红火。”吴方云期待着。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