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和孚镇人大代表争做“两山”理论践行者

李斌

2020年04月24日11:0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浙江湖州:和孚镇人大代表争做“两山”理论践行者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这里,最关注的仍然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经济发展的和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20年4月,湖州和孚镇人大代表们紧随习总书记步伐,以联络站为单位,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学习会,各级人大代表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作了交流发言,纷纷提出各行各业对于环境保护举措的真知灼见。

  随后,和孚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相关人大代表成立监督组,由基层村干部代表带头,86名各级、各领域人大代表分别组成了“垃圾分类”宣传队、“河流净化”巡逻队、“环境提升”护卫队、“空气治理”监督队等4个攻坚队伍。集中力量、限定时间、不留死角,全面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沟渠内、村庄周边积存的建筑和生产生活垃圾。不定时每周两次巡逻各村河道,对河道及其支流排污口和生活垃圾进行排查和清理整治,坚决遏制生活垃圾污水乱倒、乱排现象,对“问题河道”及时联系河长,并监督河长联系相关部门高效解决。对于村庄墙体广告污染问题,人大代表真督实查,利用电子监控和组织巡逻,一旦发现恶性喷墙、散布小广告者,现场制止,对于过分恶劣的行为采用报警处理的方式,以儆效尤。“大气治理”监督队,利用走村入企的走访,化身环境保护宣传员,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贴心交流,不断进行法律渗透,不断引导群众投身到蓝天保卫战。同时,根据《湖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全面排查违规排放行为,重点加大对涉气涉污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一旦发现违规排放的违规行为,迅速联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监督执法整治。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农村环境整治人人参与,人人保护,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

  此外,人大代表利用“代表联系选民,选民联系群众”的方式,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将周六设定为“全民清扫日”,发动村民出义工,对房前屋后、庭院内外进行清扫保洁;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组织“卫生庭院”“星级文明户”评比,典型示范,凝聚合力,打造“人人护环境,户户讲卫生”的良好氛围。

  和孚镇人大主席告诉记者:“和孚镇人大代表始终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代表使命,紧紧围绕‘两山’理念,通过依法行使权利,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致力于建设‘绿水青山’,在乡村打造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使农村更美、农民更幸福。”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